阳江海陵岛:一场转危为安的海岛遭遇战

2020年02月18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场转危为安的海岛遭遇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江市1900多名党员带领海陵8万多居民,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岛遭遇战”,全力守护海岛平安。截至2月17日,该岛8名确诊游客已成功治愈出院5人,密切接触者20人也全部安全解除隔离观察,全岛8万多居民均报平安。

  时间推回到1月23日。当天凌晨,海陵岛有3名来自湖北的游客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并在当天确诊,随后3天,又有5例来自湖北的游客被确诊。当时共有数百名湖北籍游客在岛内,疫情扩散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十分严峻。从1月23日凌晨开始,一场紧急排查隔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对湖北籍游客进行全面健康筛查、对全岛居民开展健康监测的海陵岛保卫战打响,该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全力确保岛上居民和游客安全。

  出现疑似病例后,阳江市委、市政府马上部署对海陵岛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天海陵岛共排查出有739名来自湖北的游客,并筛查出未满14天观察期的湖北籍游客共359名,第一时间紧急排查出湖北籍有发热症状的游客共8人(后均确诊)及其密切接触者20人。

  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被马上送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观察,对于359名未过观察期的湖北籍游客,该市于1月23日专门将海陵岛一家酒店用作集中健康观察点,让这批游客集中入住进行健康观察,并为他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为最大限度减少岛内人员聚集,该市马上在进入海陵岛的海陵大堤入口设置卡口,劝返入岛游客,并让3000多名计划入岛的游客退订了酒店。

  与此同时,针对岛内居民的健康大筛查也同步展开。该市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每天上门对所有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那几天工作量很大,数百名党员干部对来自疫情发生地游客进行全面排查,大部分人连续几天都没有休息。”参与排查工作的海陵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谢少山表示。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在定点观察酒店,200多名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为集中入住游客提供后勤和医疗保障,其中,18名当地卫生院的党员主动请缨为游客提供健康监测,每天早上和晚上对游客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做好酒店环境消毒,并为游客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好消息不断传来。2月6日,359名在定点酒店接受集中健康监测的湖北籍游客全部顺利完成14天健康观察,且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全部办理解除健康监测手续,离开定点酒店。截至2月17日,海陵岛8名确诊游客已治愈出院5人,密切接触者20人也全部安全解除隔离观察。目前,海陵岛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岛上居民均实现零感染,海陵岛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成功化解。

  “感谢你们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向我们湖北籍游客伸出援助之手!”近日,安全解除健康观察的湖北籍游客专门向当地党委政府发来感谢信,以表达诚挚的谢意。(记者/杨世华 张俊 通讯员/陈瑞锋 余振东)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