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首次线上“开学”

2020年02月18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上课铃声在“云端”响起

  2月17日,一名小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受访者供图

  “丁铃铃……开学啦!”2月17日,广东各地中小学纷纷举办线上“开学”活动,熟悉的上课铃声在“云端”响起,做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这也是广东中小学首次大规模举办线上“开学”活动。

  “升旗仪式开始!”8时30分,广州宝玉直实验小学新学期首次升国旗活动在“云端”准时开始,2666名学生站在家里的显示屏前向国旗敬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两次延迟开学时间,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指引,探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广东做法”。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开设“非常时期与健康生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惠州富民小学向学生科普新冠病毒知识……疫情既是对广东教育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让学生汲取科学知识、学习榜样力量的时代题材。

  “病毒可以打败一些人,但不能击垮一代人。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认真在家学习是每一名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曾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的“老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蔡卫平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升旗仪式上说。

  “我们以老师线上短时间指导、学生线下学习为主。”广州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说。“在分年级分科进行在线学习的同时,每位学生要参加家庭劳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处主任黄爱国认为,家庭劳动是学生的必修课。

  形式多样的线上“开学”活动也引起教育专家的热议。“我们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华阳小学校长周洁说,广东坚持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可以让孩子们劳逸结合,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提醒,孩子在家学习,家长、学校应通过家校联动,帮助孩子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

  (记者/吴少敏 马立敏 钟哲)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