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现参保人新冠肺炎救治全程“零负担”

2020年02月17日19:2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17日电(王楠)2月17日,广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在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省制定一系列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实现筛查对象、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救治全程“零负担”。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共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21.5亿元,并且数额每天都在增加,确保医院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时,不再有费用的后顾之忧。

  在医保报销方面,广东出台“五个全部”政策,做到“三个率先、一个提高”。

  一是率先将确认疑似的参保患者纳入保障范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坚持以患者救治为中心,率先将确认疑似的参保患者纳入特殊医保报销政策保障,实现确认疑似、确诊的两类参保患者保障 ‘全覆盖’,解除患者救治的后顾之忧。”刘碧茹说。

  二是率先保障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的医疗费用。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将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实现新冠肺炎CT筛查“零自费”,消除筛查对象对CT门诊费用的疑虑,抑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三是率先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前的医疗保障工作。广东省率先在工伤认定前支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医疗费用,待其认定工伤后,再与工伤保险基金结算,消除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四是大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包括将全部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最大限度提高医保报销水平;并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现参保人“零负担”,即患者个人不需要掏钱,也没有报销手续。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