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云安建立"一专班三通道”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4:1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云浮2月17日电(王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浮市云安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暖企二十条”,率先建立“一专班三通道”——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返岗核查绿色通道、健康监测绿色通道和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目前,该区保持疫情“零发”成果,区内重点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据介绍,云安区将区几套班子分成两条线:一条区委书记牵头,统筹兼顾,主要抓防控;一条区长牵头,协调各方,主要抓发展。该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从卫健、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抽调精干,专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该区还实行“一天一例会”“一企一专员”“一企一方案”工作机制,紧扣人员返岗、用工保障、防护物资配备、物流运输、产业链打通等环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特别是节点疏通,并坚持“先规上后规下、先重点后一般、先本地(员工)后外地、先急后缓”,对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落实区四套班子挂钩联系制度,“一对一”蹲点服务、“面对面”沟通协调。

  为保障除重点疫区外的务工人员快速到岗,云安区专门成立指导服务小组,关口前移、服务前置,对企业递交的返岗聚焦复工复产,人员名册、车辆信息等资料,提前进行统一收集和有序核查。

  在辖区内外来人员返岗复工的主要交通站场、高速出口等,该区设置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和“服务站”,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加强防疫知识宣教和政策宣贯,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异地返岗人员健康体检,提醒、督促返岗人员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身份查验、接触史、旅居史等情况登记。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健康检查服务,云安区建立起健康监测绿色通道。在云浮市疾控中心指导下,云安区在区人民医院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健康检查服务小组,严格按照相关的检查项目及规程,对外地返岗复工人员进行“两问两检”(询问近期病史和接触史,检查血常规及胸肺部影像学检测),各项检查项目无异常即可当场出具健康证明,无需进行隔离观察;如发现异常,则迅速上报指挥部并通知用工企业,视情进一步做检查,或重点关注,或集中隔离。

  此外,云安区还围绕“人要管住、物要畅通”目标,建立起物流运输绿色通道。该区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和程序,提高通行效率,专门为复工复产企业运输车辆制发通行证,登记编号、车牌号码、司机个人信息等,持有通行证的司机进出测温点只需测温、无需下车,优先放行、快速通过。

  该区惠云钛业公司是钛白粉行业龙头企业,在疫情防控初期积压大量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该公司顺利拿到了车辆通行证,保证了企业原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及时解决“燃眉之急”。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