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迎“大战役”:筑起中国战“疫”最有效防线

王楠 申阳洋

2020年02月15日13:0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网格员指引居民网上申报健康情况。南岭村社区供图

  “有群众反映,有一家12口人从湖北来到我们小区,赶紧去看看!”大年初一,深圳龙岗,一名网格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叫上另外2名同事,戴上口罩,装好酒精、防疫宣传资料,马上前往目的地核查,迅速建档登记,并督促相关人员居家隔离。

  网格化管理,是中国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独特手段:社区被细分为网格,以社区干部、居民组长、党员、民警等为工作主体,组建服务团队、建立信息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更全面地了解居民诉求,更主动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从而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后非典时代”,从北京“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模式到浙江舟山“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的成功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遍地开花。

  如今,又到了网格化大显身手的时刻:全天候驻守通道、楼梯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逐门逐户排查居民健康情况,为隔离的居民送去口罩和食物……

  放眼全国,数以万计的网格员们马不停蹄,正在新冠肺炎战斗一线与病毒“赛跑”。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中国正通过社区网格化,构建起一整套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线。

  广织防疫网:横到边纵到底

云浮市云安区建立“1+N” 网格化战斗小组机制。(云安发布)

  随着春运开启,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向外蔓延。如何在大规模人口流动中,快速准确掌握疫情数据,控制传染范围?基层联防联控尤为关键。

  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全国各地迅速响应,以“小网格”迎接“大战役”,积极细化网格,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过去数年里,全国各省市已陆续建立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此次战“疫”中,广布全国的小网格,促成疫情防控这张网撒得开、撒得大、织得牢、织得密。

  在广东,全省17万名网格员迅速行动,在发动群众、健康排查、宣传教育、卫生保洁等方面发挥作用。其中,惠州市大亚湾区西区街道漳浦村由村“两委”干部和“尖刀班”牵头启动疫情战时机制。云浮市云安区整合网格员、护林员、保洁员、保安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返乡干部等,与镇村干部形成“1+N”的网格化战斗小组机制等。

  面对疫情,其他各省区市也快速反应、迅速动员,进入防疫战备状态,阵线及时下沉至街道、社区(村):

  在北京,从网格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网格员到接诉即办热线人员,平均在岗4303人,详细摸排记录信息,消毒、走访、登记、宣传,一丝不苟;

  上海也拿出运用在抗击“非典”时期的“分片包干”经验,要求1809个责任网格区域发挥好园区、楼宇工、青、妇、统战等群团组织联系,实行分片包干,抓好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市场“5包干”;

  浙江动员33万名网格员派驻在24740个村社区中,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四川响应I级防控措施,形成12万个网格,30.8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坚守在省内各地。

  资源也由上而下流入各个网格:浙江嘉兴首创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四川九寨沟使用人工智能语音进行电话排查;在山东青岛,千禧国际村通过信息摸排,精确掌握各栋、各楼层住户信息,绘制出一张“千禧国际村疫情防控网格平面图”。

   能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关键看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网格。集结号吹响,平时搭建起的运行机制迅速发挥效用,形成中国战“疫”的基层底气。

  精细化运转:“排查小组”+大数据

  在广州越秀区,医警居“三人小组”挨家挨户登门,对曾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相关人员进行全覆盖走访。(广州越秀发布)

  “听说你从武汉回来,请配合检测一下体温。”1月29日,广州市北京街都府社区里,由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慧敏和北京街派出所民警陈伟灵共同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向一名从武汉出差回来的居民了解情况。

  一天下来,“三人小组”的脚步踏遍街道5个社区。在广州市众多社区,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务人员加上一名基层民警的搭配,成为疫情防控人员组成的“标配”:

  社区干部熟悉地方情况,负责居民生活保障;医务人员了解防疫资讯,负责调查健康状况;而基层民警负责社区安全。三人小组可以持续配合,对紧急突发状况能及时研判。

  这一模式得到普遍的运用。上海市闵行区启动578个“三人小组”,见面核查全区1.99万余名涉重点地区人员,截至2月8日,累积居家隔离1.2万人、集中隔离377人。

  千里之外的辽宁丹东,探索出“民兵+社区工作人员+医生”的组合,通过“民兵编组区域化、疫情防控网格化、走访排查精细化”的方法排查辖区。

  必要的“跑腿”排查之外,数据也要多跑路。在全国各网格疫情统计排查和防疫宣传的过程中,大数据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1月30日,一款疫情上报的小程序在广州黄埔区群众中迅速推广。这个由黄埔区推出的“有呼必应疫情防控”平台,短短半天,便有5000多名居民填报相关数据信息10万余条,为街道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

  在深圳市龙岗区,此前在2.7万栋城中村出租屋安装的视频门禁派上大用场。一方面,视频门禁24小时不间断轮播各类疫情防控宣传图片视频,充分发挥新型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做好权限管控和数据脱敏的前提下,视频门禁刷卡数据还与公安、网格等数据相融合,大大提升社区网格核查的精准度。

  江苏省无锡市推出出租屋管理客户端,对出租屋房客信息进行统计;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西市居民区,利用二维码排查外籍人员;沈阳市沈北新区则将疫情实时监控网格图和定位软件并用,实时监控区域内重点观察人员。

  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网格管理人员地毯式的排查,基本实现各省、市(区)、县、乡、村的疫情情况处于管控之中,“每日一报”的汇报机制,也推动线上的每日疫情数据高度公开真实。

  网格化管理下的精细化运转,让网格员真正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也有效畅通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

  全民总动员:“大喇叭”+社会参与

  茂名高州志愿者卢坤华将防疫知识通过大喇叭传播到社区的大街小巷。 茂名妇联供图

  “敲竹板,响连天,各位群众听我言,新冠病毒来捣乱,注意预防莫传染……”在广东高州街头,戴着口罩、开着摩托车,身着荧光背心的志愿者卢坤华,将“接地气”的防疫知识通过大喇叭传播到社区的大街小巷。

  疫情防疫阻击战,是一场人民的战争。在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之中,许多社区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团员、志愿者、公益社团以及普通老百姓的积极性,力图发动最广泛的力量,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在广东深圳,光明区动员党员、积极分子、团员等力量组成“红小二”服务队伍,走进小区、楼栋,张贴公益宣传画、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上门入户测量体温。

  “红小二”们还成立电话联络组,问询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物资需求,报交给后勤小组采购、配送。

  “我可以参加明天12点到14点,21号门牌的值班。”“我可以值16点至18点。”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大德中居委居民微信群中,踊跃报名值班的消息响个不停。

  疫情爆发后,该社区号召居民“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发动每户派员参与社区防控监测点值守,得到居民们的大力支持。

  云浮市新兴县则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志愿组织、乡贤各类民间力量,筑牢网格疫情防控体系,第一时间组成多级联动的网格格局,并积极动员党员、积极分子、乡贤教师、社工义工、楼栋长、商户等社会力量入网入格。

  在江苏省南京市,该市发布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并通过实施“网格+志愿者”“网格+物业”模式,调动社区党组织动员小区内的楼栋长、党员、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等参与疫情防控。

  在青岛市即墨区,5万余名平安志愿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在辖区流动巡逻,连同区内2662名网格员,把好当地7个交通安全检查站卡口,并随网格员、村民代表上户登记、测温。

  在社区微信群及时发布防疫信息,通过热线电话、线上服务号开展防疫登记工作……一系列措施将社区网格和当地群众紧密联结,让依靠群众力量、汲取群众智慧、提升群众自觉的“全民总动员”成为现实。

  当前,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进入最吃劲的时刻,网格化作战的步履仍不停歇。

  如何使网格化覆盖面更广阔,支撑面更充分、更有力,以及更充分地调动社会力量、建立有效合作制度,也将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得到不断的强化与完善。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