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批23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解除观察

2020年02月03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他们不是病人 是广州的客人

  医护人员送上香囊。

  2月2日上午,广州市首批23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在番禺疗养院经过14天医学观察期及医学判定,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离开集中医学观察点。

  这23人多数是来广州旅游和过年的武汉籍游客,他们没有与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

  据了解,番禺疗养院作为广州市首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目前有110人在集中观察,除被解除观察的23人外,该观察点还有87人在观察期内,预计今明两天将有更多人解除医学观察。

  每人一份“解除医学观察告知单”

  “谢谢,辛苦你们了。”2月2日上午10时,在番禺疗养院,工作人员为刚刚拿到“解除医学观察告知单”的23人送上防流感香囊和祝福。“祝你身体健康!”工作人员双手递上一对香囊,红艳艳的香囊上绣着“福”字。“谢谢你们!”不少人接过香囊后,轻轻鞠躬表示感谢。

  “解除医学观察告知单”上注明了解除医学观察的时间,并盖有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章。番禺疗养院副院长李忠华说:“从这里出去,他们相当于获得了一个证明,在这个医学观察期内,他们是安全的,跟一般的健康人一样。他们都是来我们广州的客人,不是病人。”

  李忠华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出去后,还是要注意自我保护,平时要定时测体温,家里也要常开窗通风。

  可以收发快递 我们想买什么都行

  在这十多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中,观察点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大家深受感动。接受医学观察的韩女士表示:“工作人员每天帮我们,够辛苦的,又是消毒,又是打扫房间,连我们的吃喝都是他们在负责。每天两次为我们测量体温,还有人每天打电话问我们生活和身体情况,和我们谈天说地,缓解我们的心理压力。”

  接受医学观察的陈先生表示:“刚刚进行隔离观察的时候,心情很紧张,有点害怕,但是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疏导后,我慢慢就放下了紧张情绪。在这里,我们还可以收发快递,我们想买什么都行,都有人送上门!”

  接受医学观察年龄较大的黄先生说:“我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护人员专门对我的病情进行了解和跟进,我自己带的药吃完了,他们就给我拿药。每天都有专人给我们打扫房间、送饭。”

  医学观察对象撤离后,还要做什么?

  广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医学观察对象撤离后,还要进行终末消毒,其中包括:地面,墙壁,桌、椅等家具台面,门把手,卫生间等。病毒和细菌经过终末消毒完全没有复苏的可能,因而医学观察不会给客房留下“后遗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刘艳、李红、陈佩生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