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小伙子与患者同乘大巴被感染

2020年02月03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乘飞机大巴 这些要注意

  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测体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调查的不断深入,各地市病例情况逐渐公布出来。2月2日晚,广东省疾控中心通过真实案例,为公众如何搭乘交通工具、电梯时做好防护提供指引。

  案例1:

  与患者同乘大巴被感染

  最近住在珠海一位26岁的年轻小伙子,上周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开展调查,顺藤摸瓜,竟发现他在发病一周前与病例孙某同乘一辆大巴,大巴是从广州南站到珠海,车程2小时。

  案例2:

  上下楼邻居感染或因同乘电梯

  一名男士最近确诊被感染,但他并没有明显的外出接触史,也没有到过农贸市场,他也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感染。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与另外一位感染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很有可能因为同乘电梯感染。

  疑问1:跟病例同坐一辆车就会成为密切接触者?

  解答:其实根据不同的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定义也不同。

  首先,飞机。

  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舱内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其他同航班乘客作为一般接触者。

  其次,铁路旅客列车。

  如果乘坐的是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例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

  如果乘坐的是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例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

  第三,汽车。

  如果乘坐的是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例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

  如果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例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

  最后,轮船。

  与病例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

  如果上述人员与病例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等剧烈症状,不论时间长短,均应作为密切接触者。

  疑问2:同乘电梯的感染风险有多高?

  解答: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因此电梯中如果病例打喷嚏或咳嗽,就可能污染电梯按钮等地方,健康的人触摸后没有及时洗手就接触眼睛或嘴巴,就有感染的风险。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