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武汉 动漫绘心

2020年02月02日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并肩武汉 动漫绘心

  《百毒不侵 罩福万家》 林帝浣

  《“毒”从口入》 笑脸兔

  《众志成城 钟义如山》 叶正华

  《待到樱花烂漫时》 林昕炽

  《武汉别怕》 王会慧

  《逆行》 杨权

  1月31日美术+频道《用画笔绘出前线英雄 用色彩温暖动荡人心》的文章一出,受到广大读者和动漫艺术工作者广为传播,在重大历史事件前一向都不缺漫画的身影。一直以来,动漫艺术家都是最鲜活的一群人,他们对时弊密切关心参与,用动漫这种形式迅速反应和传播,其中漫画新媒体人林帝浣创作了《武汉加油》的推文,该文章阅读量已超过90万,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我们走访了这群动漫人,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这次《 “动”之以情,“漫”笔绘心》活动的号召人林帝浣(小林)、叶正华、笑脸兔,还有三位年轻的插图家去说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

  从疫情一开始,我就不断创作每天更新。我希望以积极的正能量图像鼓励温暖读者。作为创作者,我们对时事突发快速反应、有时效性才能让读者有共鸣。中山二院表示要把我的漫画贴在支援武汉的医疗队的走廊,去安抚紧张疲惫的一线医护人员,这也是我的初衷。

  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漫画艺委会会长|笑脸兔:

  武汉疫情暴发后我就一直在关注和构思漫画作品,我选择了病毒感染的起源是食用野生动物导致的——我觉得不解决源头以后还会发生类似事件,漫画让人一目了然,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能让人快速明白和记住,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并去思考这些问题。漫画一要有艺术性、二是有幽默感、三是有思想性、四是有独创性、五是有时效性,我们现在征集就是追求这些。

  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正华:

  动漫艺术可以迅速地表达出艺术家们对这一事件的一些反应,表达对钟南山院士和以他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们的支持和敬佩,所以我觉得这次征集正合时宜,可以发挥出我们动漫艺术家的作用。我们都会通过自己一向以来的艺术创作方式和形式作画,像我还是沿用了敦煌画风的漫画,给钟南山院士作像,画中我把他化成一座大山的样子,带领着医护科研团队,众志成城。

  影视行业插图师|林昕炽:

  90后,外号态爷。这次疫情中,无数的英雄涌现出来,每天都有热泪盈眶的故事发生,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想去参与其中,我想去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待到樱花烂漫时》是我跟字体设计师刘辉共同创作的。出发点在于怀念武汉的樱花,每年春天的时候千万人一起看樱花的浪漫。所以我想传达希望与温暖,疫情过后,在武汉樱花树下携手相遇。

  职业插画师|王会慧: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也关乎所有人的“战役”,作为年轻一代的漫画家虽然无法上前线,但是我们能以笔为武器与前线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画出绚丽色彩的作品以驱散人们心中的不安和阴霾。作品《武汉别怕》以“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医疗队450人驰援武汉”为主题创作的新闻插画海报,展示陆海空三军医疗队飞奔援救的动感,虽然前面充满凶险的病毒,但是军医们不为所动,继续往前冲。

  插画新锐|杨权:

  我是90后。作品《逆行》是以逆行医生面对肆虐的毒魔,依旧提着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武器”铿锵上前的画面为主创作的。我画这画的时候很激动,因为能被里面那种勇气所震撼,生命在病毒面前有时候真的很脆弱,但是无论黑夜多漫长,依然有人在抵挡,依然有人在前进。我相信这次疫情不会让中国人后退,反而会激发起国人更大的热情和勇气,穿过黑夜,应战困难,去开辟新生活,去创造奇迹!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