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病例少或因病源接触机会少

2020年01月26日13: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儿童病例少或因病源接触机会少

  1月25日,据官方通报,广西河池新增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一例2岁的儿童病例。此前,广东深圳也报告了一例10岁儿童确诊病例。

  儿童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平时应如何做好防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主任兼感染科主任徐翼。

  徐翼认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目前儿童感染病例少,可能因为他们与病源的接触机会少,对这一问题还需全方位研究监测。”他强调,对儿童疫情的防控也要放到与防控成年人疫情同等样重要的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易感人群是指原来没有被感染过,身体没有抵抗力、没有免疫物质的产生,面临病毒的时候容易被感染的人群。“老年人、有慢性病的人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感染,但儿童、青少年同样需要做好防护,不能排除在外。”李兰娟说。

  在春节假期,儿童应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徐翼表示,儿童防护最主要的手段也是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

  徐翼提醒,目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为主,其次是气溶胶,第三种途径是间接的接触途径。也就是说,病毒可能通过人的手、物体表面等,在与口腔黏膜、鼻黏膜和眼结膜接触后进行传播。

  “就近期研究发展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应宿主在胃肠道黏膜中可以有多表达,这意味着肠道排泄物带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徐翼提醒,家中如果有疑似感染的病人,那么对带病毒的排泄物也要进行有效处理,才能够避免病毒的传播。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周密)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