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拉响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警报 

2020年01月24日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众志成城战疫情

  除夕夜的前一天,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一决定,是基于当前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而作出的。这也意味着,广东拉响了疫情阻击的战斗警报。

  暖冬时节,一场发端于武汉的疫情突如其来。1月19日,国家卫健委确认了广东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来势汹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李希担任组长、省长马兴瑞担任常务副组长。李希书记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最严格要求和最有力举措,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马兴瑞省长先后到南方航空、南方电网、广铁集团调研,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

  在1月22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省长张光军在介绍广东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时表示,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关乎着亿万群众安危的战役。年关已近、佳节将至,全省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应战。

  作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主力军,省卫健委迅速建立省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组织全省最强医疗力量救治患者。疾控部门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各项应急防控工作。

  省医疗保障局出台政策,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预拨医保周转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

  这是一场关乎你我的全民战役,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广东,“一点响应、多点支撑”的协同响应机制已经构建。

  交通运输部门行动起来了。机场、火车站、客运站、货源枢纽厂站……在这些人群往来密集场所,体温检测器、消毒液等消毒防护用具快速到位,检测体温、引导发热病人及时就医。

  市场监管部门行动起来了。对哄抬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物价和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开通热线接受投诉举报。

  林业、公安部门行动起来了。联合行动加大对市场的联合检查执法力度,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

  省教育厅紧急发布通知,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发送给师生及家长,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和机制,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游客退改事宜指引,引导各酒店、景区等旅游经营单位及相关在线预订平台,采取全款退还或订单延期的方式,妥善解决因疫情导致游客退改问题,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省电影局要求全省各影院做好防控工作,按场次对影厅进行消毒,并建立特殊时期退票机制,为顾客提供便利的咨询或退改签渠道。

  针对抗菌消炎药、消毒感控等产品热销甚至一度脱销现象,广东多家医药生产企业纷纷表态“不涨价、质量不打折、不断供”,并在假期里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联防联控……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 李秀婷 洪奕宜)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