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巡视组向12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2020年01月18日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组向12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近期,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13个巡视组分别向39个省直单位和省管企业党组织反馈了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现将省委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民族宗教委、省审计厅、省参事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省核工业地质局、广东广播电视台、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省直机关工委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推动上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有差距。部分党支部建设不规范,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拔有关制度规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对有的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够重视。

  省委党史研究室政治意识不够强,决策和执行机制不完善,落实地方党史编撰、党史宣讲等工作部署不够有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与省委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办公用房和会议接待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资产、财务监管存在漏洞。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民族宗教工作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一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有的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审计厅党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够到位,落实审计全覆盖、指导基层提高审计质量有差距。开展党组织生活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审计专业队伍建设滞后。纪律和作风建设存在差距,机关办文效率低等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课题费管理存在风险。上轮巡视指出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参事室党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规范,执行回避制度、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领导作用有待加强,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推动智库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开展廉政教育不到位,研究课题费使用存在廉政风险。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调查研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领导作用有待增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项,不按期换届、班子不健全问题突出。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对一些违纪问题查处不力,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禁而不止,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干部人事管理问题较多。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足,推进振兴广东卫视相关工作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弱化现象仍然存在,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投资经营、资金物业等方面监管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有力,经营投资风险仍然较高。党建工作实效有待加强,一些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足,工程建设、物业租赁等领域的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公款宴请等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仍需加强。

  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主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的文化强省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不力。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较多。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下属公司机构设置随意性较大。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对有的下属单位失管失察,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省委、省政府“全省一张网”工作部署进展缓慢。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规发放奖金等问题禁而不止。内部审计工作薄弱,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充分,推动储备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弱化虚化问题依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对有的下属企业经营管控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时有发生。

  此外,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高秋光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