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8.1%

2020年01月16日20:1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6日电(陈育柱、陈俊明)1月16日,本网从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广州市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8.1%。

  据了解,2019年广州市应急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安全生产方面,2019年广州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610起、死亡358人,同比分别下降8.1%、6.3%;森林防火方面,核实29宗森林火灾警情,过火面积约296.9亩,无伤亡;三防方面,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2334.4毫米,较常年偏多32.3%,启动应急响应66次,无伤亡;地震方面,广州发生小地震25次,其中增城区21次,从化区4次,无灾情。

  “2020年,广州市应急安全形势任重道远。”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传亮介绍,广州市有许多百米以上的高楼及专业批发市场,单是工矿商贸企业就多达21万多家,另有101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广州地铁和有轨电车乘客日流量1000万人次,有12条线路同时建设。频繁的经济活动,密集的人口以及企业对安全生产的不够重视,都为广州市应急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作为广州城市安全的“守夜人”“守关将”,2019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完成机构改革,初步形成“三部三委”的指挥协调体系,应急及安全工作平稳运行。广州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涉及应急安全的地方法规、制度和指引,为应急安全工作提供依据。

  在应急队伍建设方面,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建设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类各级应急救援队伍226支、市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12支,以及组织建设的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8支,并与2支驻地部队建立联动机制;大力扶持建设1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提升社会救援力量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组建应急“智囊团”,为处置应急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支撑。

  在涉危企业管理方面,广州市建成全国首个危险化学品动态监管平台,动态监管全市3236家涉危企业、1951辆危运车辆、1036种危险化学品。

  春节是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春节期间,广州将抓好春运安全、旅游安全和消防安全,严厉打击假牌假证、酒驾毒驾,加强对景区高风险游乐项目的安全检测和维护,加强火灾高风险场所的安全检查。节后,广州将抓好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和建筑安全工作。

  罗传亮表示,2020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建立覆盖全市的应急管理组织网络、监管边界明晰的责任体系、统一管控的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同时组织修订《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预案,提升预警预防能力;进一步探索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孵化基地,加强队伍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9大工程建设,筑牢夯实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加快推进广州市安全应急体验馆项目建设,打造公众应急安全知识综合性宣教基地,奋力维护广州城市安全。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