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2020年01月15日13:1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5日电(王楠)锣鼓喧天、龙腾狮跃。1月14日,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一群活力南狮拉开广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序幕。

  迎春花市、掷彩门、添丁上灯、广东醒狮、鳌鱼舞……在广州,春节、元宵期间举行的“非遗”项目众多。今年春节,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准备42场非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广州过上一个富有“广府味”的新春佳节。

  1月20日—2月8日,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和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在广东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2020春节元宵活动”。

  其中,1月20日将举办以传统美食为主的非遗年货售卖活动,1月25日—1月30日期间举办榄雕、广式家具、红木宫灯、广彩等多场非遗体验课,1月30日举办非遗文创集市;1月24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花市办将在海心沙举办AI花市嘉年华非遗主题日活动,广州非遗传承人将在AI花市现场与市民互动。

  广州特色的迎春花市“行花街”,在今年也有新的演绎。天河区迎春花市特别安排一场由传统龙狮和黄飞鸿系洪拳组成的表演;越秀区将举办“西湖花市开市仪式”文艺演出和“2020年广府庙会”;荔湾水上花市的开埠仪式、水上集市和声势浩大的水陆巡游将轮番上演,区文化馆春节期间在荔枝湾大戏台每天送上曲艺迎新岁的粤曲表演……各种非遗展示活动将通过嘉年华、集市等方式在各区的花市上与市民见面。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由市文广旅局和市教育局主办、市龙狮协会承办的“非遗醒狮进校园成果汇报演出”。活动展示全市各区的中小学醒狮精英团队以及在第三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获得金奖团队的精彩节目。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