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铁路公安:严打逃票“霸座”行为 

2020年01月09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责令17个违规代售点停机整顿

  1月8日上午,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2020年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笔者从会上获悉,经初步预计,本次春运广州站客流与去年基本持平,广州南站相比去年增幅在15%以上;广铁公安管辖范围内的春运发送客流将超过1400万人,高峰期日发送旅客将超过38万人。

  其中,节前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客流呈现旅游、探亲、务工、学生“四流”交织叠加特点,高铁客流增长较为明显。

  对此,广州南站将于节前6天(1月17、18日,1月20、21、22、23日),节后7天(1月30日至2月3日,2月10日至11日)实现通宵开行列车。据统计,夜间将增开列车83.5对,始发72对、跨线11.5对,同比增43对。

  与此同时,广铁公安也将加大巡逻防控力度,重点加强广州站、广州南站和旅客列车值勤、值乘警力;各派出所与其管辖区域内的各大车站建立客流预警信息“绿色通道”制度,也与地方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火车站地区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勤指挥部等。

  针对恶意“买短乘长”逃票、进站后再退票逃票、“霸座”等行为,广铁公安表示,他们也正采取严厉打击行动。

  从去年12月1日起,广铁公安便抽调138名骨干力量组成30个打炒专业组和信息研判工作专班,线上线下双向作战,截至1月7日,累计查处涉票案件65起65人,责令17个违规代售点停机整顿。

  在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方面,广铁公安组织了情报研判专班和3个铁鹰打流小分队进站上车,配合派出所、乘警支队开展流动打击。截至1月7日,已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期间,一支专业的应急备勤队伍正在“备战”中,他们将24小时待命。日前,该队伍通过实训课来模拟各种突发警情,以提高民警、辅警的快速处置能力,助力春运安保。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广铁公宣)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