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0年01月07日19:0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7日电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自2019年6月起,广东工行先后开展第一批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该行始终坚持高标定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落地,切实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高站位 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中央和总行要求,广东工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省行本部,从2019年6月开始至8月底;第二批包括各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广东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行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多个主题教育指导组,全面统筹、指导和督导全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省行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结合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人确定3—4家分行作为联系指导单位,指导组对所有支行开展访谈或者现场指导,确保指导全覆盖,督促分支行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该行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让各级机构开展主题教育有重点、有方向、有抓手。

  主题教育期间,广东工行坚持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一方面,坚持党委班子“带头学”,围绕“牢记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勇于担当作为”等专题,以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带头讲党课、前往红色基地参观等形式深入学习。另一方面,线上线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进其他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跟进学”,并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以场景式、案例法等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性和感染力。截至2019年11月末,广东工行各级机构共开展3300余次学习研讨,累计集中学习时间超2100天。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广东工行推进主题教育的一大举措。该行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认真细致查找解决群众客户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查找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查找解决经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委班子带头“一杆到底”,围绕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部署、金融工作“三大任务”等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客户、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主题调研。2019年6—11月,该行各级机构共开展调研1700余次,征求收集意见建议超2600条,形成调研成果1200余个。

  如针对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反映的网点排队时长导致部分客户体验不佳、基层员工压力较大的情况,该行组建专家团队分赴相关网点开展深度调研和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同业比较、员工/客户访谈、驻点观测等手段多维度分析问题症结,有的放矢采用优化柜面业务流程、增加自助设备供给、弹性排班等方式,一点一策协助网点制定解决方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归纳寻找共性原因,总结有效经验,后续加以复制推广。截至2019年11月末,该行网点超时等候客户占比,较同年6月末降低2.2个百分点。

  重实效 为民服务解难题

  “我行尤其注重将主题教育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全行经营转型、服务客户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在经营管理中把不忘初心的标尺树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广东工行相关负责人强调。主题教育期间,该行各级机构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坚持把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服务好广大客户群众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如湛江工行在调研中了解到,湛江吴川市城镇和周边近80条自然村受农村条件的限制,村民缴纳水费只能到当地自来水公司收费点用现金缴存,不少收费点距离乡村较远,给村民带来很大不便。湛江工行迅速行动,从便民惠民的角度推出吴川自来水代收代扣项目,并于2019年12月初成功投产。

  如今,吴川地区民众可通过工行网点柜面、智能终端、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缴付水费,自来水公司也可为签约用户进行批量扣费,当地百姓和自来水公司纷纷点赞。目前,湛江工行正与微信平台洽谈合作,计划下一步增加微信渠道缴纳水费,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力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号角的吹响,粤港澳三地的合作日益紧密,广东工行辖内机构还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机构开展联合调研,着力疏通大湾区金融服务的“痛”点。此前,网点智能设备只能识别居民身份证,不能识别非居民证件(如港澳居民的回乡证等),港澳居民到网点办理需要核实证件的业务仍需到柜面办理,排队等候和业务办理需20多分钟。

  珠海工行急客户所急,于2019年10月份投产智能机识别非居民证件项目。如今,港澳地区居民在珠海工行指定网点可直接凭港澳来往内地相关通行证,在智能机具上自助开立借记卡,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全程只需3—5分钟,大幅提升港澳居民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体验,广受好评。

  “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上述负责人强调,“我行将以‘常’字着力,突出主题教育抓常抓长,切实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重点工作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运用,继续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队’、金融为民服务的‘主力军’、金融安全稳定的‘压舱石’作用,不断让员工和客户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