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美丽乡村成旅游打卡地

2020年01月05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从化美丽乡村成旅游打卡地

  从米埗小镇民宿“米社”楼顶可望见的流溪河水和金色稻田。

  与米埗小镇灌渠相邻的民宿。

  从化西塘人家民宿内景。

  1月4日,广州乡村的稻田里正进行一场直播,播主是一位民宿体验者。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和周末假期,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时尚达人和艺术人士前来打卡。记者现场走访了解,游客被民宿吸引而来的理由五花八门:有“外面五千年,内里五星级”的硬件提升,有抖音网红的带动,也有“爸爸带娃进山准备期末考”的故事,更有公司团建“不发小米(手机)发大米”的爆笑场景。

  记者调查发现, 日渐兴起“旅游过年”也给广州这座人气城市带来了不同往年的热闹。在诸多旅游体验中,走进乡村正成为不少都市人的新选择。而人们对新奇旅游地点的探索欲、短视频平台的带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将目光投向新乡村民宿漫游。

  看上去很美

  住下来舒适

  网红张佳佳坐在稻田小火车上,伴随着“呜呜呜”的火车鸣笛,她的发梢在稻田里轻快飞扬。“现在很流行乡野场景的感觉嘛,我上网找遍,发现广州真有一个地方,它的稻穗在冬天都不收割。我们请团队小伙伴买了几张高铁票就来了。”她提到的地方正是在距离广州一个半小时车程的米埗村。

  阳光下,沿着田埂上的木头轨道,乘坐一列迷你小火车,穿梭在金色稻田中。清溪小浪拍击着稻田的边际,水上巴士往来穿梭。人们戴着草帽,有的上船晃一整天,有的窝进白墙黛瓦的民宿,隔窗望着稻草人泡个澡。这不是拍电影,而是广州人身边的新时尚:民宿漫游。记者沿着网红推荐的打卡点,来到米埗村米社民宿群,采访都市人的漫游一天。

  不同于传统旅游景区的拥挤场面,这里虽然人气很旺,但游客散落田间,他们融入当地居民修葺、采摘的生活里,远看很像一幅日常的丰收景象。

  依偎着稻田的,是连片的特色民宿群。小庭院围着三五层楼的民宿,竹子做栅栏、内饰古朴。深圳一家公司的年会,以团建的形式来到米社民宿。最吸引他们的,是民宿主人的“不标准笑脸”。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樊志源告诉记者,“每次在星级酒店开年会,最常看到的是经过训练的标准笑容。但在这,民宿主人会招呼我们帮忙削竹子、栽篱笆,邀请我们搭车同去山顶看日落,挖番薯一起扛回来煮着吃。这里不仅是看上去很美,更让人们体验到住下来也很舒适。”从民宿生活中获得启发的年轻人们,也把年会抽奖从小米手机变成了当地生态种植的大米。

  民宿经济带动乡村发展

  在广州从化,依托生态盘活民宿打造美丽乡村的旅游经济成为当地农户主要的致富手段之一。民宿的发展不仅大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当地旅游从观光游转型升级为度假休闲游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从化在全省率先制定促进民宿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民宿开办指引,在全域范围内分类谋划特色民宿产业布局。  同时,民宿是链接景区间的纽带,以民宿为中心扩散,也有效地链接各个景区让整体区域共同发展起来,最终达成一个良好互动。  民宿经济还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了一扇大门。有的村民将濒临倒塌却又无力修缮的自用住宅,租给民宿经营者,从而有了一笔可观的财产性收入;有的村民在当地民宿就业,多了份工资性收入。  民宿经济在满足游客各项需求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外面五千年,内里五星级”

  民宿内玻璃制成的门窗、墙壁,让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而浴缸隔窗望向山水稻田,也让在大自然中沐浴成为可能。这正是高端民宿吸引许多艺术家和时尚人士的原因。

  “这里有着最先锋的艺术探索,”青年艺术家胡尹萍告诉记者,“民宿最打动人的元素里,有一个是‘外面五千年,内里五星级’。米埗这个地方,它的字面意思是粮食交易的码头,也就是说从前米埗就一直是各类商品的集散地,是水运交通的重要枢纽,它是有着厚重的文化内涵的。同时,它的人居环境、服务质量乃至艺术氛围是星级酒店的标准,所以它能承载起都市人追寻的诗和远方。”

  “元旦期间,有客人来了连订3天却有一天没房,他看到工人房,居然说工人房也行,结果我们只好把房间收拾一下临时给他住。” 米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宿很火。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地元旦期间一房难求,现在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就只剩下一半的房。

  从化民宿协会会长闫彦磊告诉记者,民宿之所以受到部分年轻消费者、家庭消费者和中产阶层消费者的青睐,是因为在民宿能享受到一种有情怀、有个性、有家有园、有归属感的源自内心追求的生活方式。同时它也正在创造自己的独有“IP”和魅力。

  特色民宿各有亮点

  与米埗村走时尚、团体游风格不同的是,车程仅二十分钟的南平村,主打散客民宿,服务的也多是车程3小时以内的家庭游客。

  记者来到凤凰山脚下一处由校舍改建的民宿,徜徉其中让人容易想起校园时光。东莞游客许勇带着女儿,在这家民宿小住。小女孩穿着校服在民宿二楼走廊的木桌子上写作业,她的爸爸在旁边悠闲喝茶。“这周末剩下我一个人带娃、辅导作业,又不能让她看电视,我就想开车带着我姑娘来这里边度假边写作业、准备期末考试。”

  从化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陈欢告诉记者,民宿群发展起来后,怎样找到各自特色和优势是非常重要的:“南平村的民宿虽然没有连片开发,但利用当地闲置房屋盘活资源,有烟火气,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住几天,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这就是它吸引都市人远离热门景区、寻找心灵静修的原因。”

  春节临近,日渐兴起“旅游过年”也给广州这座人气城市带来了不同往年的热闹。蔡彩(音)就有这个打算,近日和朋友带着孩子先来试一试,一共三个家庭从市区出发来到了一个名叫西塘人家的民宿。他们一行来到目的地已是晚上了,孩子们一起烧烤。稻草伞之下,几个家长和小孩围坐在长方形状的烧烤炉边上,吃的喝的都全需靠自己,几个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朋友的孩子萌萌说,平时住在都市小区里,很难有这样大的一个空间烧烤、放烟火。

  第二天,蔡彩(音)带着小孩穿过花园,从民宿的后门去一百多米之外的稻草农业公园玩。“大自然太神奇,小孩子对一切好奇。我喜欢让小孩子亲近自然,这些都是她在城市里见不到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何钻莹、张晓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骆昌威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