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佛山5条新高速拥堵系收费与并网同步实施所致

2020年01月04日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交通运输厅回应元旦期间佛山5条新高速出现拥堵

  1月3日,广东省新闻办举行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回答有关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问题。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前,广东撤站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ETC发行量已超过1900万,居全国第一,目前在全国“一张网”下,全省高速公路运行平稳。对于元旦期间由佛山一环改造的5条新高速公路出现部分出口拥堵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回应称系收费与并网同步实施所致,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俊波对取消省界收费站情况进行了介绍。广东取消省界收费站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ETC门架1998套,新建改造ETC车道6272条,建成了1076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新增ETC发行量近1000万套。

  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介绍,目前,在全国“一张网”下,全省高速公路运行平稳,新系统收费数据接收率超过99%,全省未出现大范围拥堵。

  对于佛山一环在元旦期间出现部分出口拥堵的情况,徐海波介绍,利用佛山一环主线进行高速化改造的佛江高速公路(江珠高速北延线佛山段)等5条高速公路,在元旦当天正式实施收费。由于新收费与并网同步实施,5条高速公路并未参与此前为期10天的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因此出现系统切换不稳定。同时,5条高速公路相关运营单位经验不足,也导致收费出现一些情况。1月1日上午9时,省交通运输厅就到达现场进行督导协调。经过两天加班加点调整,目前,5条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基本恢复正常。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督促佛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发布会上,有提问问及在高速公路出口保留一条ETC/人工混合车道的情况下,由于货车ETC安装率较低,货车在混合车道出现排队拥堵的现象。徐海波表示,针对这些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已要求相关高速公路在春运之前,根据收费站的ETC通行比例和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混合车道的比例,必要时实施复式收费。相关出口要加派人手使用便携机和手持机等加快收费。(记者/袁佩如)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