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兴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做好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广东答卷

2020年01月04日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做好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广东答卷

  迈入2020,站上奋进征程的新起点。广东全省上下兴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全面、准确、有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好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广东答卷。

  为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组建各层次宣讲队伍,开展上下结合、规模宏大的宣讲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省、市、县(区)、镇(乡)党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958个,参与宣讲的有7671人,开展集中宣讲超过1.9万场,直接听众人数超过283万人。其中,省委宣讲团成员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40多个省直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完成集中宣讲,直接听众超过16万人。

  把四中全会精神讲深讲透

  2019年11月15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在广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李希作宣讲报告。报告会后,李希与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省属企事业单位职工、省级百姓宣讲员和在穗高校师生等基层代表座谈,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基层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我省及时制定《广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对宣讲活动的指导思想、宣讲内容、队伍组建、组织保障等事项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宣讲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省委宣讲团26名成员分别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山大学等部门和单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口头表达能力好、熟悉省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宣讲经历。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根据全会《决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精心备课,撰写讲稿。

  在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引导人们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着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

  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抓好城乡基层宣讲,以驻村干部、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人员、在农民创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民间艺人、文艺老兵及有基层群众基础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为重点,组建各类百姓宣讲团,把宣讲触角深入到最基层,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宣讲员不仅在台上宣讲,还走进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宣讲,同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通过开展互动化分众化宣讲,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谈,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惠州,当地成立先锋模范宣讲队、退役军人宣讲队、巾帼宣讲队、好记者宣讲队、驻村干部宣讲队等11支“中国制度故事”百姓宣讲队,深入城乡基层开展百姓宣讲。在茂名,当地利用“一支部一微宣讲员”平台、微信讲习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四中全会精神等,使宣讲内容直达干部群众的手机,做到宣讲随时进行、学习随处可学。

  在宣讲过程中,各地宣讲员们紧密结合当地特色,有针对性地将全会精神与本地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取得较好成效。

  珠海市结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宣讲“一国两制”的制度故事。韶关市委宣讲团根据听众的特点,在党委部门突出“全会精神+新思想”、在农村基层突出“全会精神+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重点,以“订单”等形式,提升宣讲效果。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李斌说,这次宣讲着力在分众化、对象化、分层分类宣讲上下功夫,力争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高校学生听得懂、记得住,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下坚定制度自信。

  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鸣

  宣讲员的宣讲报告在各地现场激起了阵阵掌声。通过聆听宣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进一步认识到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是坚定制度自信、推进新时代制度建设的政治宣言书;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大家表示,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巨大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李强)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