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上线,企业贷款变得更快更便宜

2020年01月03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次银行都没跑 就把款贷下来了”

  “太快了,不到3分钟就获批了。”1月2日下午2时55分,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华工业”)CEO王元亮刚提交完资料,就成功收到一笔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112万元融资授信。

  “从申请到审批,一次银行都没跑就把款贷下来了。”作为中小企业主,他第一次感到融资不难了:“就像网购下单一样就获得融资了。”

  让中小企业主融资有了电商级体验的是当天上线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下简称“中小融平台”)。作为全国第一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中小融平台接入来自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万家中小企业信息进行全面采集。

  “在金融机构前,广东中小企业有了更具体的画像。”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中小融平台整合了政府职能部门数据,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商业银行可以把企业“看得更清楚”。建行广东省分行当天通过该平台对东莞珂洛赫慕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20万元的知识产权融资授信。

  据介绍,目前中小融平台已经成功对接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等129家银行,上线319款金融产品。“以往融资利率需要18%,这一次只要5.5%。”让王元亮感到惊喜的是不仅融资速度变快了,还变便宜了。

  让中小企业贷款变得又快又便宜,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的秘诀是金融技术的应用。与往常的贷款不同,升华工业获得的是全国首笔运用区块链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无抵押的融资。中小融平台技术支持方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作为产业大省和金融大省,广东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土壤。(记者/陈颖)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