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岳学军:以人工智能引领驱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4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岳学军在广东省政协委员委员联组讨论上发言。

  人民网广州1月14日电(胡苇杭)“人工智能赋能农业,顺应了当下农业生产的迫切需求,可以加速改造和优化传统农业。”1月13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岳学军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以人工智能引领驱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是加快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资源丰富,荔枝、龙眼、菠萝、香蕉等作物产量居全国前列。同时,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13.6%,建成5G基站超2万座,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平均覆盖率92.1%。“这都为数字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岳学军说。

  不过,当前大湾区农业人工智能发展同样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岳学军认为,大湾区内农业基础研究与农业应用基础研究薄弱,核心竞争力差,影响了湾区内人工智能的技术集成化与输出。“此外,大湾区还存在着农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应用性的宽度与深度不够,信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不明显、培养成长不充分等问题。”

  “广东的农业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较弱,应加强农业人工智能核心竞争力,争取在农业科技上形成集成与输出,拥有源头创新技术。”针对以上问题,岳学军建议,加大农业基础研究与农业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加强农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同时强化农业技术创新,加强智慧农业核心技术攻关。

  同时,“广泛搭建智慧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让农业人工智能产生经济效益,突显农业人工智能的惠农富农功能。”岳学军直言,要围绕农业基础性、区域性、行业性重大关键科技需求,启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产学研用”一体的行业合作平台、标志性数字农业现代农业园区等。

  岳学军提出,在上述载体平台搭建好的基础上,大湾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集聚人工智能产业与人才优势,培育农业人工智能形成产业并可持续发展。“只有通过人才升级、行业整合、提升农业人工智能科技水平,才能提高产品竞争力,进而提高运营效率和种养殖效益,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农业人工智能,实现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岳学军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