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兵:建议成立岭南文旅IP产业链联盟 助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2020年01月12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2日电(李语)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建议,成立岭南文旅IP产业链联盟,实现文旅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利用,助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在张志兵看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等主要指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文化和旅游大省。但是叫得响、有份量、标志性的文旅IP少。“有数量,缺质量,成为我省文旅IP发展的现实困境。”张志兵说。

  他分析,将文旅资源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创造独一无二的知识产权IP与文化旅游形象,是目前各地区大力发展文旅业的着力点。例如,浙江文旅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文旅融合IP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文旅融合IP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双万亿”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与腾讯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率先开展省一级文旅形象的IP化建设及推广探索。

  “广东目前暂未出台发展文旅IP产业的政策,没有相关政府部门或专业民间组织对全省文旅IP产业链参与方统筹领导,与兄弟省份相比发展较为迟缓。”张志兵说。

  此外,广东优质文旅IP缺乏,创新力有待加强;文旅IP缺乏统一的交易场所和确权体系;文旅IP变现渠道少,创收能力不足。

  文旅IP发展前景大、市场广。针对上述问题,张志兵建议,组建岭南文旅IP产业链联盟,整合文旅IP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实现文旅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利用,形成集文旅IP研究、设计、生产、销售、版权保护、投融资于一体的联合体。

  他提出,岭南文旅IP产业链联盟将深入挖掘岭南特色文化内涵,结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找出亮点创造爆点,解决文旅IP素材供给问题。充分盘活高校设计资源,解决文旅IP内容供给问题。

  版权管理是文旅IP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张志兵说,联盟将通过链接区块链公司,为文旅IP提供确权、侵权监控、维权取证、代理维权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文旅IP交易权属清晰无争议。

  同时,联盟将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鼓励多级市场优先采购,解决衍生品变现问题。发挥资源链接器作用,引导资本投向优质文旅IP,实现产业资金和优质项目的精准对接。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