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通道”再次开启 “白领职业病”不可忽视

2020年01月12日13:5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2日电(胡苇杭、赵唯淞)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开幕前,6位委员率先登上“委员通道”,围绕预防白领职业病、反家庭暴力、农业科技、粤港澳大湾区等话题建言献策。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 陈文夏 摄

  “都说十个上班族九个颈椎疼,那么颈椎病、鼠标手算不算职业病?”在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看来,这几类疾病目前虽然没有列入国家职业病目录名单,不属于法定职业病,但其所造成的危害不能轻视。研究显示,个别行业中,肌肉骨骼综合征发病率甚至高达90% 。

  “如果不加防范,若干年后,80后、90后步入中老年,问题将会更严重,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胡世杰说,“必须转变理念,尽早正式预防和控制白领职业病这一新型职业病。”

  胡世杰建议,职业人群要树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用人单位要树立责任主体意识,给员工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环境,引导员工做工间操。

  同时,胡世杰提出,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例如,把用人单位预防和控制白领职业病的落实情况与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挂钩,推动用人单位全方位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 陈文夏 摄

  面对社会热议的家庭暴力话题,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首先援引一组调查数据:中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存在家庭暴力,其中90%的受害者是女性。“也就是说,全国有8000多万女性都生活在暴力的阴影下。”汪洪说。

  面对如此庞大的受害者群体,汪洪呼吁,广东省应尽快出台反家庭暴力法配套实施办法,构建综合性的反家暴工作体系,对家暴行为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惩治。

  汪洪建议,实施“首问跟踪负责制”,即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在收到家暴反映后,首次处理人要负责继续跟踪处理后续工作。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应加大处理和保护力度,将情节严重的加害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司法保护,为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撑起安全的一片天。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 陈文夏 摄

  随着汽车越来越大众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人流日益增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表示,大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只是中转服务站,功能单一,亟需转型升级。

  “希望未来的服务区成为人们通向‘诗和远方’的快乐驿站。”李震霄建议,广东省应该加快制定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发展指导意见;结合地方特色和公众需求,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做到“一区一特色、一区一精品、一区一主题”;在塑造品牌化、标准化服务模式上多下功夫,用服务升级带动消费升级,提升服务区经营效益,带动和促进沿线城镇经济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 陈文夏 摄

  广东省种质资源丰富。数据显示,全省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高达7.3万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5%。

  “种子就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提出,建设广东“种业硅谷”,打造种业强省。

  王清建议,广东省应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现有平台,建设种业大数据中心,夯实建设“种业硅谷”的基石。同时发挥广东省在作物航天育种、分子育种、基因测序,以及大湾区种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育种的服务与创业中心。在政策上要加强种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将种业高端人才纳入广东省级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在现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同时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分别提出以建设“善爱湾区”和构建粤港澳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为主题的建议。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 陈文夏 摄

  “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卜绍基说,我们不能忘记身边的那些特殊人群,需要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建议定期举办大湾区特殊人士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同时推动大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争取三地的特殊人士在大湾区的不同地方,都能享受同样的文化福利和文化服务。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 陈文夏 摄

  关于大湾区爱国文化的弘扬,杨琪建议,大湾区应以202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整合粤港澳三地文化资源,构建粤港澳爱国文化旅游发展路径与品牌路线。同时开发文创产品,打造大湾区爱国主义文化精品,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

  借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经验,广东省政协今年继续安排2场“委员通道”,分别于12日、14日在珠岛会堂举行,每场分2组,每组3位委员发言。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