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布局千亿级旅游产业 串珠成链建滨海旅游目的地

2020年01月08日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串珠成链建滨海旅游目的地

  茂名滨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全国罕见的城市內湾。图为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景区。丘立贺 摄

  长达180多公里的茂名海岸线上,海岸、海岛、海滩完备,不乏达到国际A级水准的滨海资源,然而目前岸线开发程度不到5%。

  变化正在发生。从广东首个海昌海洋公园落地茂名动工,到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在全省率先开建,再到歌美海西岸景区主体落成掀开“盖头”……近期,茂名文旅项目频频“落地开花”。

  作为滨海绿城,茂名如何抢抓我省串珠成链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重大机遇,来加速文化旅游业发展?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称,要把优质的资源优势变成现实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串珠成链打造山海旅游生态廊道,建设独具魅力的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茂名正在联手北部湾城市群打造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已引进华侨城集团、新加坡鹏瑞利集团等参与开发。

  量质齐升

  布局千亿级滨海旅游产业

  1月1日,随着歌美海景区礁石乐园、灯塔之光等项目主体完工,茂名西岸景区近期将迎来对外开放。在一湾之隔的东岸,茂名计划建成水幕光影秀、游船码头和潮汐体验园等20余项游乐项目,预计今年5月份景观部分完工。

  歌美海景区是华侨城集团在茂名打造的首个滨海旅游新产品。“茂名南海旅游岛22平方公里可开发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作为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发展潜力巨大。”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侨城将投资500亿元,把南海旅游岛建设成为集主题公园、主题酒店、创意文化、休闲康养、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

  南海旅游岛被视为引领茂名迈向滨海时代的关键门户。这里水清、沙白、坡缓,年均温度23.6℃,“中国第一滩旅游度假区”是广东十大美丽海岸之一,岛内分布的虎头山、童子湾、晏镜岭等自然人文景观,极具浪漫滨海风情。但较长时间里,这里优质的旅游资源未能得到与之匹配的开发利用,土地零散、使用率低,且一直缺少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与群众期盼的优质滨海旅游目的地相差甚远。

  为串珠成链建设沿海经济带,茂名把滨海旅游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建设独具魅力的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2019年5月,亚洲顶级沙排赛事在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成功举办的余温未退,又迎来一场部署推进南海旅游岛土地盘整收储工作高规格动员会,全面吹响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南海旅游岛的号角。

  借着华侨城集团进驻的东风,茂名正围绕滨海旅游产业开展一系列项目招商,力求把优质的资源优势变成现实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打造千亿级滨海旅游产业。目前,丰益国际集团拟投资100亿元打造博贺旅游岛康养项目,鼎龙集团拟投资100亿元打造童子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融创中国、今典集团拟投资打造度假酒店综合体等。未来,茂名将通过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的建设,把全市滨海资源串联起来,形成内湾运河景观带和外海度假景观带。

  陆海统筹

  由南向北形成全域旅游发展轴

  背靠云开山脉,面朝浩瀚南海,中部连绵着丘陵、台地和平原,茂名是一座拥有山海全地形资源的城市。茂名正着力构建陆海统筹的空间新格局,串珠成链打造山海旅游生态廊道。

  2019年12月31日,按4A景区规划建设的莲花湖庄园建成开园,这是茂名信宜市继43公里“锦江画廊”碧道建设后,又一“旅游康养”产业新力作。园内,湖光山色和遍布景区的百越文化元素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而相距百里之外的茂名“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正紧锣密鼓谋划千亩迎春花海艺术景观。这个落户茂名茂南区的广东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2019年国庆黄金周首期示范区正式开放即迎来13万人次游客。“开发田园旅游,填充了茂名旅游的空白,未来项目逐步向辐射面积5万亩的建设规模迈进,将赋予区域更广泛层面的联动品牌效应。”该文旅项目副总经理周钰介绍。

  如今,茂名旅游发展脉络逐渐清晰。“由南向北,茂名已形成全域旅游发展轴。”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茂名博贺渔港、放鸡岛、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水东湾、歌美海形成“六点一线”旅游发展格局,在其辐射带动下,茂名滨海旅游、冼夫人文化旅游、美丽乡村风情游、山地运动休闲游等特色龙头旅游板块迅速崛起。

  “茂名正在山海联动中‘筑笼育鸟’,实现陆海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在联动发展路上展现各自特色和精彩。”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说。

  如今,随着汕湛高速、包茂高速、深茂高铁、博贺深水港的建成和开通,一大批文旅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茂名旅游区域竞争力大大增强,已经发展成为茂名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近几年,茂名旅游经济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茂名实现旅游收入372.6亿元,同比增长13.3%。

  记者 刘俊 杨建雄 通讯员 张平泰 江海生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