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谯国夫人》艺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20年01月02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粤剧《谯国夫人》艺术研讨会在穗举行

  粤剧《谯国夫人》于2019年12月28日、29日晚在广州成功首演,获得各界好评。2019年12月30日,粤剧《谯国夫人》艺术研讨会在广东粤剧院举行。一众国内戏曲专家畅所欲言,为粤剧《谯国夫人》下一步的修改提高,把其打造成“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新视角开掘冼夫人题材

  “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好戏。”中国剧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认为,粤剧《谯国夫人》在冼夫人题材的开掘上有新的视角,即全剧讲述内容以结亲的情感危机、临危护国的责任危机、维护中华的选择危机,来写冼夫人一生独特的人生追求、正直理念、家国意识。整个戏聚焦在“结亲”“护国”两件事上。

  该剧在冼夫人的人生追求上也有新的提炼。该剧本的新提炼强调了中华统一的重要性、危机选择的历史性、深明大义的英明性、为民谋福祉的永恒性。此外,该剧在审美追求上有一种新的效果。其中,舞美设计的整体效果和人物造型的时尚元素达到了“旧中有新、新中有旧”。

  剧目符合真善美的要求

  “粤剧《谯国夫人》符合‘真善美’的要求,而且是有符合粤剧传统艺术的优点,又有现代意识。”在上海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平看来,这部戏可以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好戏,可以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方面达到很高的高度。戴平还特别提到,该剧目的音乐很好听,除了粤剧传统的曲调之外,加上一些民歌,还有西洋音乐的烘托。此外,该剧的服装、造型都让观众感觉做得很精。

  “该剧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我还看到了情、理、义。”《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认为,该剧用长近2小时15分钟的剧目浓缩、展现接近70年的历史过程,在舞台上不容易。“该剧用一条主线——‘天下一心’、‘我事三朝主,唯用一好心’,把这么长的一条时间线贯穿住,而且砸得紧紧实实,真的不容易。”

  表演精彩获得专家点赞

  《中国戏剧年鉴》主编李小青认为,粤剧《谯国夫人》整个唱词和文本优美、大气,富有地域特色。在舞台呈现上,演员的表演情绪饱满,张弛有度,给人一种“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感觉,并且剧中有各种华彩段落,比如说“许愿树下”冼英和冯宝的段落,华乃奔向岭南送诏书的段落,透过演员的表演更能够看到人物内心和行为逻辑,还有命运情感的轨迹。此外,该剧的舞美传统又现代,为表演服务的同时也为表演添彩。

  “该剧已有相当好的基础,可以往精品方向去攀登。”戴平也为该剧演员的表演点赞,“文戏感情充分,让观众感觉这几个男女主角的抒发,有比较精彩的唱段。而武戏打得很好,精气神十足,很有张力。”(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梁彦兰)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