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義務教育陽光招生專項行動開展

堅決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等現象

2024年04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閆伊喬)為全面加強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管理工作,促進教育公平,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教育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陽光招生專項行動(2024)的通知,堅決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等現象,嚴肅查處各類跟招生入學挂鉤、關聯的收費行為,健全公平入學長效機制。

  通知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針對招生入學重點環節,對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開展全面排查,堅決糾正各類違規行為。重點包括:中小學是否將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文化課考試結果、培訓証書以及學科競賽成績、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參考或依據﹔是否收取或變相收取與入學挂鉤、關聯的“捐資助學款”“共建費”等﹔是否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口頭承諾或簽訂錄取承諾書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是否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測試面試等﹔是否存在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行為﹔中小學是否設立或變相設立重點班、快慢班,以此名義掐尖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是否違規跨區域招生,以借讀、挂靠等名義變相違規招生並進行亂收費。

  通知要求主動加強信息公開,增加招生入學工作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進一步優化登記入學、電腦派位工作,便捷招生入學流程,減輕群眾負擔﹔加強輟學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特殊群體入學保障工作,確保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應入盡入、應保盡保。

  教育部將成立由部內相關司局、地方教育行政部門人員、國家督學、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等組成的專項工作組,加強對各地招生入學工作全過程監管和工作指導。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對招生期間問題頻發、輿情較多地區和學校的指導,對違規招生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適時開展專項行動調研和全國范圍跨省交叉互檢,通報違規行為和查處情況。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