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參保規模鞏固 基金運行平穩

醫保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4年04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醫保局1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醫保工作相關情況。

  居民醫保參保規模與2023年同期基本持平

  國家醫保局規財法規司副司長朱永峰介紹,2023年醫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具有3個特點:

  一是總體保持穩定,統籌基金實現合理結余。2023年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含生育保險)總收入2.7萬億元,總支出2.2萬億元,統籌基金當期結余5000億元,累計結余3.4萬億元。其中,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余2.6萬億元,居民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余7600多億元。

  二是基金支出恢復性增長。2023年,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基金支出同比分別增長16.9%和12.4%,全國門診和住院結算82.47億人次,同比增長27%。

  三是基金使用范圍進一步擴大。一方面,職工個人賬戶可用於家庭成員共同使用﹔另一方面,門診醫藥費用納入基金報銷范圍,2023年,3.26億人次享受職工醫保門診待遇,個人賬戶支出同比增長7.9%。下一步,國家醫保局還將推動解決個人賬戶跨統籌區共濟的問題,使參保人受益更多。

  參保工作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各方面對參保人數很關心。朱永峰介紹,2023年底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13.34億人,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總量規模得到鞏固。從2024年3月底的最新情況看,居民醫保參保規模與2023年同期基本持平,沒有出現所謂的“退保潮”。

  “在2022年剔除省(自治區、直轄市)內重復參保、無效數據近4000萬人的基礎上,2023年繼續剔除跨省重復參保1600萬人,考慮‘去重’影響后,參保人數在2023年實際淨增約400萬人,參保質量進一步提升。”朱永峰表示,目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3.71億人,參加居民基本醫療保險9.63億人。職工醫保參保人數佔全部參保人數的27.8%,增加900萬人,參保結構進一步優化。

  針對困難群眾參保情況,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司長樊衛東介紹,整體上看,2023年醫療救助共資助約8000萬名困難群眾參保,監測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以上﹔個體上看,以低保對象為例,2023年個人繳費380元,醫療救助資助平均超過200元。

  醫保藥品目錄品種范圍實現全國基本統一

  今年元旦,新一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開始執行。國家醫保局醫藥管理司司長黃心宇表示,現行版目錄中,共計有3088種西藥和中成藥,以及892種中藥飲片。在此基礎上,各省份還將符合條件的民族藥、中藥飲片、醫療機構制劑納入了本地區的醫保目錄。他表示,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醫保藥品目錄管理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品種范圍實現全國基本統一。目錄內西藥和中成藥由國家層面統一確定和管理,各地不作調整,支付范圍全國統一,不僅體現了制度公平,也有利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工作。

  二是品種范圍逐步擴大,保障能力穩步提升。醫保局成立后,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每年都將一些新上市的新藥好藥增補進目錄,保障水平顯著提升。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公立醫院採購的藥品中,目錄內品種的採購金額佔比已超過90%。

  三是通過談判等措施,引導目錄內藥品價格回歸合理,大幅減輕患者負擔。2024年1至2月,醫保基金已為397個協議期內談判藥品支付154.5億元,3950萬人次參保患者從中受益。

  醫藥集中帶量採購已經實施5年,患者用藥發生了哪些變化?國家醫保局價格招採司司長丁一磊表示,開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從用藥負擔、用藥質量、用藥可及性以及治療效果等方面提升了群眾獲得感。

  一是治療費用降低。一方面,原先價格嚴重虛高的藥品耗材價格下降。另一方面,質優價宜的產品打開了市場。

  二是質量和可及性提升。跟蹤分析集採藥品使用情況,發現集採前患者使用原研藥和通過一致性評價仿制藥的用量佔比約為50%,集採后大幅提升到95%左右,優質藥品成為用藥主流。

  三是結構升級。集採促進新一代藥品耗材可及性增強,加速對“老藥”的替換,臨床用藥用械結構升級。

  今年將進一步擴大跨省聯網定點醫院范圍

  國家醫保局醫保中心副主任隆學文表示,2023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一是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達到55.04萬家,比2022年底增長了68.37%。二是全年住院跨省直接結算達到1125.48萬人次,比2022年增長近1倍。三是全年門診跨省直接結算達到1.18億人次,比2022年增長2.63倍。其中,已開通跨省直接結算的5種門診慢特病結算331萬人次,減少墊付33.52億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和完善異地就醫結算。隆學文表示,國家醫保局將在3個方面抓落實,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提質增效。一是擴大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病種范圍。現有5種門診慢特病已經覆蓋大部分患者群體和費用,今年將進一步擴大跨省聯網定點醫院的范圍,推動各地有能力開展門診慢特病診療的定點醫院應上盡上。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門診慢特病病種范圍,增加3—5種覆蓋人群多、藥物治療為主、待遇差異小的門診慢特病病種。二是強化就醫地管理力度,重點加大就醫地醫保經辦機構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的審核。三是加強異地就醫結算監測,破解異地結算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持續完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完善溫馨的結算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