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羊城工匠杯”廣州市勞動和技能競賽開賽

以提升“含綠量”為題,翻開廣州勞動和技能競賽新篇章

2024年04月1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制片,調焦,觀察,記錄……一氣呵成,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在選手的操作下“一覽無余”。4月11日,2024年“羊城工匠杯”廣州市勞動和技能競賽——水務行業技能競賽(污水處理工項目)決賽在瀝滘淨水廠舉行。

2024年“羊城工匠杯”水務行業技能競賽(污水處理工項目)決賽現場。廣州市總工會供圖

本次競賽是廣州市總工會在2024年開展的第二場市級賽事。第一場市級競賽是立足綠美廣州建設、聯合市林業和園林局舉辦的綠化行業技能競賽。據此,市總工會以“綠色”和“綠水”兩場賽事為突破口,以提升“含綠量”為題,翻開了2024年“羊城工匠杯”廣州市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新篇章。

同日下午,同步舉行了2024年“羊城工匠杯”廣州市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儀式。啟動儀式上,15位在2022年度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奪得第一名的廣州職工獲頒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証書。據介紹,自2018年首次舉辦“羊城工匠杯”勞動和技能競賽以來,已開展賽事700多場,賽出羊城工匠5800余名。

2024年,在深入推進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臨空經濟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工程等14個在庫省級重點工程勞動競賽的基礎上,廣州市總工會還計劃開展140余項“羊城工匠杯”勞動和技能競賽,重點包括:鄉村振興專項賽,主要涵蓋電商直播、民宿運營管理、粵菜廚藝等項目﹔聯合人社部門舉辦產業人員職業技能競賽,設置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汽車維修工等十余個項目﹔覆蓋各行各業的技能競賽,既有傳統的電工、焊工項目,又有新業態的快遞、網約配送項目,還有新興的電競運營、人工智能等。

2024年“羊城工匠杯”水務行業技能競賽(污水處理工項目)決賽現場。廣州市總工會供圖

此外,2024年,廣州市總工會計劃命名45家市級創新工作室(其中女職工創新工作室15家),成立2-3個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構建多領域合作、深層次聯動的交流機制。同時,積極做好大國工匠培育對象推選工作,開展“羊城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突出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有計劃、有重點地遴選培育一批技能高超、技藝精湛、勇於創新、素質優良的工匠人才。建立區級、產業/行業、企業“工匠人才庫”,健全各級工匠人才培育體系。

廣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勞動技能競賽和技術創新活動,激勵廣大職工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以“二次創業”再出發的拼勁干勁闖勁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廣州實踐。(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