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靈活就業者好就業、就好業

邱超奕 申智林 劉新吾 竇 皓
2024年04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的通知》,明確一系列支持舉措。

  當前,我國零工市場發揮什麼作用?提供哪些服務?下一步,零工市場怎樣進一步規范化建設?記者探訪多地零工市場,並就此採訪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

  當前正值“金三銀四”招聘季,各地零工市場迎來新一輪招聘潮。近年來,伴隨著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的不斷發展,就業形式、勞動關系也衍生出新形態。無論是外賣送餐員、代駕、網約車司機,還是平台主播、短視頻作者、企業共享員工,大量時間自由、靈活性強的崗位不斷涌現。

  為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讓新就業更好發揮穩就業的支撐作用,2022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發布《關於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的意見》,各地積極落實,全國零工市場數量快速增長,呈現出多元化發展趨勢。

  記者走訪了位於浙江、湖南、重慶的多家零工市場。對求職用工雙方來說,零工市場都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選擇,過程簡單方便,且無需手續成本,大大提高了靈活就業供求對接效率。

  拓寬就業渠道——

  零工市場惠及眾多求職群體

  零工市場惠及誰?

  2023年的高校應屆畢業生鄧言溪便是其中之一。在湖南省長沙市某電商企業,鄧言溪正忙碌地進行網絡視頻剪輯。聊起這份工作,她十分感慨:“零工市場幫了大忙。”

  去年底,鄧言溪路過長沙市汽車西站,偶然看到“湖南湘江新區零工市場”的大字招牌,便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走進零工市場。

  “從面試到錄用,不到一個星期,非常高效。”鄧言溪說,零工市場推薦的這份工作專業對口,干起來很順利。

  年過五旬的大齡求職者趙白遠,也是湖南湘江新區零工市場的受益者。“年齡擺在這,我以為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沒想到零工市場推薦的工種不少,待遇也不錯。”年前,在零工市場的幫助下,趙白遠找到了一份京東物流公司的臨時分揀工作。

  記者從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2024年1月底,湖南已建設零工市場169家,基本做到縣域零工市場全覆蓋。在線上,依托“湘就業”平台搭建零工市場專區,動態發布崗位信息,已發布零工崗位1.82萬個。

  “零工市場的求職主體多為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等,也有部分高校畢業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零工市場在拓寬就業渠道、兜牢民生底線等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能夠幫助供需雙方高效匹配,快速面試、即時上崗,激發人力資源市場活力,對促進勞動者就業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規范引導——

  健全完善零工市場基本服務

  “家門口就能上班,真方便!”拿著手裡的意向企業資料,重慶市璧山區青杠街道居民朱小娟笑容滿面。

  之前,朱小娟和愛人都在外地工作。為照顧老人、孩子,她回到璧山,准備找一份“既能兼顧一家老小又能打零工掙些收入”的工作。“這種工作上哪找?”為難之際,朋友向她推薦了微信公眾號“璧山就業”。

  “我看招聘專區裡有很多零工信息很感興趣,就到零工市場現場咨詢。”朱小娟說。

  在就業窗口,工作人員通過企業數據雲精准比對,為朱小娟篩選了15家雙向適配的本地企業,許多崗位離家近、上班時間靈活,企業資質齊全,大部分還附帶零工宿舍和工作餐。朱小娟先后嘗試了內飾工、包裝工等幾份零工。

  在工作人員幫助下,朱小娟還體驗到多樣化的服務內容。她加入了零工驛站線上微信工作群,不僅能及時獲取零工急招信息,還有勞動權益保障科普、技能培訓等服務。“2024年,璧山區將加快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借助數字平台精准推送零工信息,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並持續加強勞動權益保障相關宣傳。”璧山區就業和人才中心副主任段於聖說。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期出台的《關於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的通知》要求,各地將零工市場納入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從服務功能、建設布局、運行模式、服務能力等方面重點發力,全方位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

  “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后,下一步就要解決零工市場建設‘好不好’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通知,各地要健全完善以即時快招服務為核心、以技能提升和權益維護服務為支撐的零工市場基本服務。有條件的地方,還可提供車輛即停即走、工具借用寄存、候工休息以及平價超市、住宿餐飲和車輛接送等服務,為靈活就業人員務工提供便利條件。”

  加大落實力度——

  提升零工市場整體服務水平

  去年底,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的零工市場完成新一輪更新改造,如今已經投用。

  “為契合周邊居民居住密集度高、外賣訂單數量多等特點,改造后的零工市場設有招聘大廳、技能培訓區、電商直播區、外賣員休息區等功能區。日常配備10名工作人員,提供招聘、培訓、就業援助、創業指導、勞動權益保障等‘一條龍’服務,既方便廣大居民來此求職,也方便靈活就業人員午間休息。”零工市場負責人沈明棟說。

  余杭區制定配套管理服務標准,在全區各鎮街零工市場實現覆蓋的基礎上,明確服務功能、配套設施等必要內容,同步引入專業人力資源管理機構,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

  “今年我們將升級線上平台數智化治理水平,建立精准推薦服務機制,推廣‘即時快招’服務模式,對就業困難人員優先安排對接洽談、優先招用。”余杭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吳文星介紹。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及時總結地方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的典型經驗,樹立一批規范化零工市場標杆。同時依托零工市場強化服務功能、組織開展就業服務活動,逐步建立零工市場服務標准。加強線上零工市場建設,將零工市場供求信息納入省級就業信息平台,搭建線上供求匹配平台,實現全轄區零工市場信息聯通、集中發布崗位招聘信息,讓零工市場覆蓋更多群體,推動提升零工市場整體服務水平。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