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舊換新,還需多些發力點

2024年04月1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擴大居民消費是重要著力點。本期大家談圍繞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挖掘消費潛力,談認識、話舉措、聚共識。

  ——編 者

  提升供給質量

  田易凡

  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既是當前增強經濟增長動力、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的有力舉措,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應然之策。

  以舊換新要堅持以市場為主,建立在消費者自願的基礎上。當前,我國汽車、家電、家裝市場綜合體量大,相當一部分產品使用年限較長,能耗排放較高,有的因為長期使用,還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同時,隨著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廣大群眾對更高質量、更智能、更綠色、更具個性化的消費品需求也在日益增長。怎麼激發有潛能的消費?如何讓老百姓願消費?歸根結底是要不斷增強供給對需求的適配性,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以舊換新,在推動高質量耐用消費品更多進入居民生活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新機遇。各行各業順應消費升級趨勢,瞄准市場需求,做優產品和服務,定能在以舊換新行動中開拓更廣闊發展空間。

  政策精准支持

  羅珊珊

  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打好政策組合拳。在以市場為主的前提下,應加大政策支持、加強政府引導,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放大惠民利企作用。

  消費品以舊換新,蘊藏萬億規模市場空間。善用政策工具,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釋放消費倍增效應。比如,在“2024全國網上年貨節”期間,主要電商平台對200多個品類、千余種家電開展以舊換新促銷,帶動節能中央空調、折疊屏手機線上銷售額分別增長262.1%、131.2%。推進以舊換新行動,一方面,可有機融入“消費促進年”“家電下鄉”等活動,通過政府支持、企業讓利等多種方式,鼓勵企業提供價格實惠的產品和服務,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另一方面,應用好標准這個“指揮棒”,統籌考慮企業承受能力和消費者接受程度,發揮環保、安全、循環利用等標准的牽引作用,推動更多消費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用好財政、金融、稅收等政策工具,在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上做文章,打通制約消費的堵點卡點,促進產供銷、上下游、線上線下協同聯動、形成合力,必能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推進回收利用

  張欣欣

  從實踐來看,讓舊物回收變容易,換新將更有動力。實施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加強“換新+回收”物流體系和新模式發展是重要一環。

  廢品是放錯位置的資源。以新能源汽車為例,其快速發展拉動了新能源電池對鋰、鎳、鈷等資源消費量的增長,退役電池中的主要金屬總體含量比原生礦的金屬品位高出約10倍,循環利用價值非常高。推動大規模回收循環利用,是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重要之舉。現實中,回收利用是否規范、渠道是否通暢、服務是否便利、價格是否合理,較大程度上影響著公眾的換新意願。規范發展二手商品市場,提供上門拆機和搬運等服務,解決廢舊家電拆裝難、搬運難等問題,適當提高舊品估價和購新折扣,這些舉措都可以激發消費者以舊換新的積極性。

  許多舊機、舊物都有“變廢為寶”的潛力。暢通資源循環利用鏈條,提升便利度、性價比,形成生產、消費、回收和再利用的完整閉環,將為以舊換新提供強有力支撐,也能真正實現再生資源的最大化利用。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