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升醫保智能化服務水平

劉少華
2024年04月1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提高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就近供給水平,江蘇醫保將“公共服務電子地圖”列入“醫保為民辦實事”項目,為參保人員提供精准快捷的查詢服務。參保人員通過“江蘇醫保雲”APP訪問電子地圖,即可輕鬆查找附近的醫保公共服務點。

  看病就醫是民生大事,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為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醫保服務,醫保電子地圖令人耳目一新。對患者來說,就醫路該怎麼走?買藥去哪裡買最近?江蘇醫保電子地圖不僅能展示各醫保公共服務點的空間分布情況,還能提供各醫保公共服務點服務事項、服務流程、所需材料等業務辦理信息。患者隻需在電子地圖上輕輕一點,即可獲取所需信息。這樣的貼心服務節省了患者的時間和精力,益處良多。

  醫保電子地圖是醫保服務管理科技化和精細化的體現,按圖尋“保”體現了醫保為民、醫保惠民。《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要完善經辦管理和公共服務體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提高信息化服務水平,推進醫保治理創新,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2023年,國家醫保局發布的《關於實施醫保服務十六項便民措施的通知》提出,要開通多種渠道滿足群眾醫保信息查詢需要,參保群眾可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網廳或地方醫保服務平台進行個人繳費記錄、個人醫保賬戶、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服務、醫保藥品目錄等信息查詢。醫保電子地圖,是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的有益探索。

  群眾利益無小事。信息化時代,大數據的廣泛應用,為醫保服務的精細化、智能化提供了更多可能。醫保管理部門應創新思維、敢想敢試,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更好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摘編自《河南日報》,原題為《醫保“電子地圖”值得借鑒》)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