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網攜手 粵閩贛試點供用電業務實現異地通辦

2024年04月08日19:5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南方電網廣東梅州供電局以及國家電網江西贛州供電公司、福建龍岩供電公司營業廳“跨省(網)辦電”專窗陸續上線,梅州、贛州和龍岩三地用電客戶均可通過三地任一供電營業廳、南網在線App或者網上國網App等線上線下渠道,快捷辦理用電報裝等供用電業務。

南方電網廣東梅州供電局在全域供電營業廳設立跨省(網)辦電專窗。饒雨晨攝

據悉,繼近期南方電網、國家電網簽訂跨經營區直流輸電工程戰略框架協議后,4月3日,南方電網廣東梅州供電局以及國家電網江西贛州供電公司、國家電網福建龍岩供電公司在福建龍岩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渠道暢通、優質高效的跨區域一體化供電服務模式。這是兩網協同推進電力互聯互通、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用戶體驗的又一有力試點。

贛州、龍岩和梅州同屬贛閩粵原中央蘇區重要組成部分,三地經濟、文化、旅游等領域交往密切,群眾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省經營日益普遍。去年年初,梅州供電局與龍岩供電公司率先達成跨省(網)辦電戰略合作,通過設立跨省(網)辦電專窗等服務異地辦電。此后,龍岩供電公司也與贛州供電公司建立跨省辦電機制。截至今年一季度,三地供電企業已完成超過1300宗客戶異地辦電業務,涵蓋居民用電報裝、光伏新能源接入、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報裝、企業用電新裝等。

據了解,這次三方簽署合作協議,旨在強化電網系統“內轉”,避免群眾辦電“多地跑”“來回跑”的情況,共同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以滿足不同客戶群體辦電需求。為此,三方將逐步統一跨省(網)服務標准,共同梳理高低壓新裝、增容、更名、過戶、分布式電源並網等高頻業務,明確事項受理模式、流轉程序、材料清單等內容,形成可操作的業務規范。

“跨省(網)辦電一是便民,二是優化營商環境。”梅州供電局副總經理曾慶栗認為,三地人員交流比較多,異地辦電為企業、為群眾減負,節約了時間、交通等方面成本。“去年我們在梅州組織福建商會、江西商會座談會,企業們對這一項服務舉措都感到非常滿意,認為既方便了企業,也降低了辦電成本。”曾慶粟說。

與此同時,三方也在積極探索推動網級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國網龍岩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邱玉長表示,三地攜手更有助於提升辦電渠道便捷性、高效性、及時性、准確性。“去年主要還是通過窗口傳遞來辦電,今年我們重點要借助大數據的力量,能夠實現刷臉辦電、一証辦電,通過數據流的形式,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辦電服務。”邱玉長說。

接下來,三方還將通過互聯網絡、供電營業廳等渠道做好“跨網辦”“跨省辦”信息公開工作,提升客戶知曉度,助力便捷辦電模式惠及更多客戶,著力提升贛閩粵相鄰地區群眾用電滿意度和獲得感,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共同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