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參加廣交會卻未辦理簽証怎麼辦?

申請過境免簽后可在廣東省內停留6天

2024年04月08日09:0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第135屆廣交會將於4月15日至5月5日在廣州舉辦,不少境外客商已於近日啟程,如出發前未辦妥簽証,可落地后向邊檢部門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記者近日採訪廣州邊檢總站白雲邊檢站,了解該政策詳情。

據介紹,經國務院批准,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對54個國家持有有效國際旅行証件(有效期不少於3個月)和144小時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包括機票、船票、列車票、前往港澳地區的汽車票等)的外國人,可選擇從廣州白雲、深圳寶安、揭陽潮汕機場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從國務院批准同意的廣東省32個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過境免簽停留區域為廣東省。

由廣州白雲機場入境,具體如何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據白雲邊檢介紹,一類情況為從廣州白雲機場入境,再由包括白雲機場在內的廣東省32個客運口岸出境前往第三國(含港澳台地區),可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范圍內,自入境次日起停留6天,免辦中國簽証。申請人行程中如包含公務機,無法出具聯程客票時,憑公務機公司出具的載明旅客身份信息、航班號、航線行程、出入境日期等信息的書面証明等材料辦理手續。

入境時,持本人有效國際旅行証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含機票、船票、列車票等)向白雲邊檢站申請臨時入境許可,經審核批准后,可免簽臨時入境,免簽准予停留期限為其入境次日起的第6天。

另一類情況為從廣州白雲機場入境,轉從廣東省8個公路口岸出境前往港澳地區,可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范圍內,自入境次日起停留6天,免辦中國簽証。入境時,持本人有效國際旅行証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港澳地區汽車車票(或經港澳赴其他地區的機票、在港澳預訂酒店或參加活動的憑証等可以証明外國人在入境144小時內出境前往港澳的証明材料)向白雲邊檢站申請臨時入境許可,經審核批准后,可免簽臨時入境,免簽准予停留期限為其入境次日起的第6天。

白雲邊檢提醒申請過境免簽的出入境旅客,入境來自國或地區與出境前往國或地區必須為不同國家或地區。入境后,不得超出停留區域范圍和時限,如擅自超出限制停留區域或未經許可逾期停留,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按非法居留處罰,並影響本人今后來華簽証等入出境証件申請。此外,旅客在中國大陸期間,要依法辦理住宿登記。在旅館住宿的,由旅館為其辦理住宿登記﹔在旅館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應當在入住后24小時內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機關派出所或者外國人服務站等辦理登記。

白雲邊檢表示,對具有所持護照或者其他國際旅行証件有效期不足3個月,或5年內有非法出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記錄等情形的人員,邊檢機關將不予簽發臨時入境許可,所以此類人員不能辦理144小時過境免簽。如有疑問,請撥打國家移民管理機構12367服務熱線,可24小時獲得移民管理政策咨詢解答。

南方日報記者 汪棹桴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