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王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4年04月08日09:0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4月7日,廣東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視頻會議部署和李強總理講話要求,按照省委“1310”具體部署和黃坤明書記批示要求,對廣東省相關工作進行布置,推動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狠抓落實。省長王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偉中指出,推動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著眼高質量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到這是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堅決扛起經濟大省真正挑起大梁責任的重要支撐,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迫切需求,是服務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拓展經濟縱深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廣東作為制造大省、消費大省在供給端和需求端的突出優勢,把這項工作擺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位置來抓實抓好,以實際行動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王偉中指出,廣東省積極對接國家系列支持政策,已制定出台“1+3+8”政策文件體系,其中“1”是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實施方案,“3”是消費品以舊換新、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標准提升等3個行動方案,“8”是工業、建筑和市政、文旅、教育、衛健、交通、農業、能源等8個領域的具體工作方案,並成立工作專班,強化統籌推進和督促指導。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到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工作緊迫感、主動性,扎實抓好各類方案的落地落實。在工作推進過程中,要堅持市場為主、政府引導相結合,充分調動企業和消費者的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增強更新換代的內生動力。要與補短板強弱項相結合,大力支持發展裝備制造產業,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同時從源頭上化解風險,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要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堅持制造業當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施“百千萬工程”、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結合起來,促進政策疊加、形成政策合力。

王偉中強調,要堅持扶優汰劣,重點實施好四大行動,分類分步抓好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各項工作。一要大力推進大規模設備更新,圍繞8個重點領域,聚焦企業實際、把握輕重緩急,逐項抓好落實、確保取得實效。二要深入推進新一輪消費品以舊換新,堅持“政府支持、企業讓利”相結合,大力開展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和家裝廚衛“煥新”活動。三要全鏈條推進廢棄物回收循環利用,因地制宜完善城鄉回收網絡,鼓勵“換新+回收”“互聯網+循環利用”等新模式發展,培育一批循環利用龍頭企業。四要大力實施標准引領行動,加快完善標准體系,強化標准執法監管,推動實現產品更新換代,提升“廣東制造”質量水平,增強廣東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

王偉中要求,今年是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門要聚焦重點、勇於擔當、迅速行動,努力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示范帶動效應,為廣東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貢獻。

王偉中強調,廣東省4月4日正式入汛,近期多地迎來強降雨等極端天氣,各地、各部門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加強監測預警預報,加強對重點部位、薄弱環節和危險區域的巡查,強化值班值守和應急處置,果斷採取有效措施,及時組織人員轉移,切實做好山洪、泥石流、地質災害等防御工作,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廣東省領導張虎、王曦、張少康、林濤、劉國周、陳良賢,廣州市市長孫志洋,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及省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各地級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南方日報記者 李鳳祥 通訊員 符信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