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指引百年大黨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林月恩
2024年04月0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時代性、人民性、系統性、實踐性,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革命,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時代性。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新答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同時也必須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黨內“四個不純”突出問題依然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尚未根除。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自我革命成效直接關系黨能否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立足把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深入,深入回答新時代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出的新命題,對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作出深刻闡釋,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為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提供了科學指引,為世界政黨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性、開放性和創造性。

  人民性。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秉持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彰顯了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

  系統性。系統觀念是辯証唯物主義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推動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尤其需要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處理好各方面關系、統籌好各方面利益、調動好各方面積極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把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嚴密,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是內涵豐富、貫通銜接、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理論體系,具有科學嚴密的內在統一性、系統性。這一重要思想深刻闡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証、根本目的、根本遵循、戰略目標、主攻方向、有效途徑、重要著力點、重要抓手和強大動力,不僅展現了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也充分彰顯了這一重要思想堅持系統思維、系統觀念的理論品格。

  實踐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這一重要思想來源於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具體實踐,並不斷接受實踐的檢驗﹔既有宏觀層面的頂層設計,又有落細落實的方式方法,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深刻的規律啟示和科學的策略方法,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根本遵循。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已經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充分彰顯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實踐偉力。

  (作者為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8日 09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