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八部門發文推出四十余項審查標准

維護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

2024年04月0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劉志強)招標投標是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方式。為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優化招標投標領域營商環境,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以下簡稱《規則》)。

  作為具體領域和行業性公平競爭審查的首部部門規章,《規則》有機銜接《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等現有制度,緊密結合招標投標市場特點和關切,細化實化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的審查標准、審查機制和監督管理等內容。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及其實施條例的基礎上,《規則》聚焦經營主體反映集中的共性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七方面40余項審查標准。

  在組織招標、選擇招標代理機構、編制招標文件等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應當尊重和保障招標人自主權,不得以不合理條件限制招標人自主權等。

  在保障經營主體參與投標活動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應當落實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條件,不得要求經營主體在本地區設立分支機構、繳納稅收社保或者與本地區經營主體組成聯合體,不得要求經營主體取得本地區業績或者獎項等。

  在制定標准招標文件等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應當平等對待不同地區、所有制形式的經營主體,不得在相關文本中以設置差異性得分等方式規定排除或者限制競爭的內容等。

  在定標流程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應當尊重和保障招標人定標權,落實招標人定標主體責任,不得以指定定標方法、定標單位或者定標人員等方式限制招標人定標權。

  在信用評價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組織開展信用評價,不得對不同地區或者所有制形式經營主體的資質、資格、業績等採用不同信用評價標准,不得根據經營主體的所在地區或者所有制形式採取差異化的信用監管措施,沒有法定依據不得限制經營主體參考使用信用評價結果的自主權。

  在監管和服務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制定涉及招標投標交易監管和服務的政策措施,應當平等保障各類經營主體參與,不得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

  在保証金管理方面,明確政策制定機關不得制定限制招標人依法收取保証金、限定繳納保証金形式等不合理政策措施。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通過現場調研、召開工作會議等方式,持續跟進《規則》落實情況,指導督促各地方建立完善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配套機制,從嚴從實開展審查工作,動態清理廢止各類有違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確保《規則》落實到位、取得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8日 02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