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通信行業整體實現平穩起步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4年04月06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發布通信業“成績單”:1—2月份,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3%,全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7.6%,截至2月末5G移動電話用戶達8.51億戶、超過4G用戶數近1億戶,通信行業整體實現平穩起步。

業務總量保持兩位數增長

工信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2月份,電信業務收入穩步提升,電信業務總量保持兩位數增長。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1—2月份,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923億元,同比增長4.3%。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的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4.4%。

固定互聯網寬帶業務收入穩步增加。1—2月份,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完成互聯網寬帶業務收入440.6億元,同比增長6.7%,佔電信業務收入的15.1%,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1個百分點。

互聯網業務收入穩步提升。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互聯網業務收入2463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較2023年全年提升0.8個百分點。

軟件業務收入增長較快。1—2月份,全國軟件業務收入17050億元,同比增長11.9%。信息技術服務收入較快增長,達11247億元,同比增長13.5%,佔全行業收入的66%。其中,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共實現收入2102億元,同比增長13.8%,佔信息技術服務收入的18.7%﹔集成電路設計收入463億元,同比增長12%﹔電子商務平台技術服務收入1378億元,同比增長3.8%。

5G基站總數達350.9萬個

1—2月份,全國5G、千兆光纖網絡建設有序推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移動數據流量呈快速增長態勢。

——5G用戶佔比近五成。截至2月末,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及中國廣電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7.46億戶,比上年末淨增240.9萬戶。其中,5G移動電話用戶達8.51億戶,比上年末淨增2922萬戶,超過4G用戶數近1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48.8%,佔比較上年末提高2.2個百分點。“5G用戶規模超過4G,不僅意味著我國的5G發展正加快步入成熟期,也為數字化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移智庫戰略與產業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張麗賢說。

——5G基站建設持續加速。截至2月末,5G基站總數達350.9萬個,比上年末淨增13.2萬個,佔移動基站總數的29.8%,佔比較上年末提高0.7個百分點。

從地區看,京津冀、長三角地區5G建設領先全國。截至2月末,京津冀、長三角地區5G基站分別達到34.1萬、68.2萬個,佔本地區移動電話基站總數的比重分別為32.7%、31.4%﹔5G移動電話用戶分別達7152萬、15435萬戶,佔本地區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比重分別為48.2%、48.6%。從流量看,截至2月底,全國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487.6億GB,其中5G用戶接入流量同比增長59.8%,佔比達53.3%,5G已成為流量使用增長的主動力。

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為了讓5G網絡為用戶提供更好服務,工信部接連推出“信號升格”行動、5G應用“揚帆”行動,通過通信基站建設優化實現了網絡性能增強和信號覆蓋面積擴大。

“信號升格”專項行動通知提出,面向政務中心、文旅、醫療機構、高等學校、交通樞紐等11個重點場景加強網絡覆蓋。到2025年底,超過12萬個重點場所實現移動網絡深度覆蓋、3萬公裡鐵路和50萬公裡公路、200條地鐵線路實現移動網絡連續覆蓋。移動網絡平均下載速率不低於220兆,平均上傳速率不低於45兆。網絡卡頓、時延等主要指標全面優化,移動網絡達標速率佔比不低於95%,5G流量佔比顯著提高。

通信基礎設施和網絡性能的提升,進一步推動技術融合創新。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業務收入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具體看,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新興業務收入達到757.6億元,同比增長11.3%,佔電信業務收入的25.9%。其中,雲計算和大數據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7.3%和30.3%。截至2月末,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發展蜂窩物聯網終端用戶23.64億戶,佔移動網終端連接數比重達57.5%。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表示,將加快5G、千兆光網、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持續提升重點區域、重點場景網絡覆蓋質量,圍繞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優化骨干網絡架構,建設高速算力網絡,深化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賦能和支撐作用,進一步鞏固提升信息通信業競爭優勢和領先地位。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