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滿懷信心闊步走在新征程上

李 鶴 許 晴 葉 琦
2024年03月0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迎著浩蕩東風,向著春天進發。

  從黃土高原到江南水鄉,從東北大地到南海之濱,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齊聚首都北京,共赴一場“春天的盛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新征程上,廣大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共謀發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國家中心任務上來,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

  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

  社區裡,有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榮華第四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盛弘,身處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對全過程人民民主感受很真切。

  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很細微——

  虹橋街道的“古北市民林”,一草一木都凝聚著社區居民的智慧。綠地改造中,種什麼草、栽什麼樹、座椅怎麼布置、健身步道怎麼設計……“社區居民的廣泛參與,讓綠地得到更合理、更人性化的改造。”盛弘代表說。

  全過程人民民主也可以很宏大——

  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對立法工作提出意見建議,不少意見建議得到採納。

  “大到國家立法,小到社區治理,隻要充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讓群眾意志充分展現,就能調動起各方參與公共事務和社會治理的積極性。”盛弘代表說。

  中國式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3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截至去年底,各地3309個公共圖書館、6565個博物館、45623個群眾文化機構對公眾免費開放,建成工會驛站18.42萬個……

  一件件建議轉化為可觸可感的民生福祉,激勵著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殘聯副主席、福建省殘聯兼職副理事長王永澄扎實調研、勤勉履職。

  “調研中,我明顯感受到殘疾人就業、康復、教育、無障礙建設工作的成績成效,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每個人都有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機會。”王永澄代表說。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積石山縣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馬秀英揣著筆記本,震后走遍縣裡4個重災區鄉鎮,了解民情。“目前群眾生活保障比較到位,災后重建工作中,要注意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馬秀英代表說,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的殷殷囑托,把群眾關心的事辦實辦好。

  代表委員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使中國式現代化擁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不斷回答實踐遇到的嶄新課題,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

  2月11日,春節假期中的四川劍閣縣翠雲廊格外熱鬧。古柏森森,鑼鼓聲聲,一場特別的“交樹交印”古制巡演吸引不少游客駐足。

  這片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古柏林,之所以能夠延續得這麼久、保護得這麼好,得益於沿襲至今的“官民相禁剪伐”“交樹交印”等制度,也離不開今天群眾創造性實施的保護制度,“一樹一檔”“一樹一策”“一樹一人”,延續千年接力。

  “這是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思想資源,探索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的生動實踐。”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鐘承林說,“這啟示我們,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

  2023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韓子勇到京外調研20多次,江西上饒的忘仙谷讓他印象深刻。在政府部門支持下,幾名年輕人將傳統藝術與現代審美相結合,成功地將廢棄多年的採石場打造成贛家風情小鎮,讓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成功“出圈”,引來眾多網友“打卡”。“我們要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實現發展上的探索、創新、創造。”韓子勇委員說。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長吳國軍一邊堅持理論學習,一邊調研鄉鎮村屯,圍繞交通基礎設施完善、特色產業發展、強化基層治理等話題,寫滿了3本厚厚的筆記本。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有力量。我們要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更大功夫,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吳國軍代表說。

  代表委員表示,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自覺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作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創新、真抓實干,在新征程上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開放者贏。

  在長三角,一家新能源汽車整車廠可在4小時車程內配齊所有零部件。“新三樣”之一的新能源汽車,已成為觀察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和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

  近年來,江蘇常州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2023年新能源領域制造業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貢獻率達98.9%。2023年,常州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億元,成為我國第二十五座“萬億之城”。

  借助全國兩會前的調研契機,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常州市市長盛蕾聯系溝通其他相關城市,推動完善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促進創新資源跨區域跨部門自由流動,加快完善零部件採購“4小時生態圈”。

  “我們要堅決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打破地區分割和行政壁壘,推動長三角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盛蕾代表說。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關鍵。

  建立科技企業梯次培育機制,支持企業參與決策咨詢、提出創新需求、牽頭組織科技計劃項目……3月1日起,《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正式施行,一系列條款頗為亮眼,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提供法治保障。

  參與這項立法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創新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伊彤說,“要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難題創造有利條件,讓企業更好地在科技創新中‘唱主角’。”

  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拓展發展空間。

  浙江義烏,今天的“世界超市”,往來客商絡繹不絕,出口額首次突破5000億元大關﹔成功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復制推廣至39個地區……

  “20年來,浙江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實現從外貿大省到開放大省,再到開放強省的3次跨越,為續寫開放新篇打下堅實基礎。”全國政協委員、浙江財經大學副校長鄭亞莉說,“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范圍產業分工和資源配置,構筑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代表委員表示,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於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

  25年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歷史博物館紀念園管理辦主任鐘敏為20余萬人提供免費講解服務。“我們不斷豐富講解內容,創新講解模式,傳播好一個個凝聚初心的革命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隻有堅守初心、篤志前行,腳步才能走得更加堅定、更有力量。”鐘敏代表說。

  黨的作風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太行山上,一條寬闊的水渠在崇山峻嶺間盤桓,紅旗渠精神就發源於此。

  “紅旗渠精神永在。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重實干、做實功、求實效,讓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安陽市市長高永表示。

  遼寧錦州的蘋果廉政文化展覽館,記錄了遼沈戰役中發生的“蘋果故事”。當年,錦州鄉間的蘋果熟了,行軍路過的解放軍戰士飢渴難耐,卻一個都沒有摘,“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今天,展覽館內來自各地的參觀者絡繹不絕,黨史教育深入人心。

  “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全國人大代表、錦州市義縣九道嶺鎮孫柏屯村致富帶頭人郭慶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們要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讓群眾在新時代‘吃’上更好的蘋果”,郭慶莉代表深有感觸。

  代表委員表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共襄盛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支持香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4年位列全球創新指數第二名,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3個自貿試驗區數百項改革經驗和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勇立潮頭,為香港、澳門帶來無限發展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吳志良說,香港、澳門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找准“國家所需”“港澳所長”的交匯點,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香港、澳門必將實現更好發展。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副主席樓家強說,實踐証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堅定不移地長期堅持,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說,面向未來,隻有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鄒振球說,“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多年來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展望未來,兩岸同胞要攜手奮斗,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代表委員表示,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既是中國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光明之路,也是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的正義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株小小的菌草,是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縮影。

  從2001年起,研發出菌草技術的福建農林大學派出專家團隊90多批次、300多人次遠渡重洋,長期開展技術援助及推廣。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農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秦源介紹,“中國菌草”已傳播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當地人民心中的“致富草”“幸福草”“友誼草”,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了貢獻。“我們要為各國生態治理、科技扶貧、可持續發展增添助力,共同探尋人類社會所面臨挑戰的解決之道。”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新疆克拉瑪依正在發生蝶變:推動航空口岸正式開放,開展清潔能源產業鏈的國際合作,中國—上合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新疆分中心實體運營……過去的內陸邊陲走在開放前沿,昔日的西部油城面貌日新月異。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石崗說:“克拉瑪依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節點城市的作用更加凸顯,我們要牢牢把握自身在國家全局中的定位,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貢獻。”

  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始終如一。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余國東說,“‘雙碳’目標的提出和落實,向世界展示出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國擔當,彰顯了中國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

  代表委員表示,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各國現代化。

  神州大地,氣象萬千﹔活力中國,熱氣騰騰。

  億萬人民振奮精神、鼓足干勁,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創造新偉業,朝著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未來闊步前行。

  (本報記者程龍、王洲、付文、巨雲鵬、王錦濤、王明峰、祝佳祺、姚雪青、劉軍國、楊顏菲、方敏、劉洪超、蔣雲龍、劉新吾參與採寫)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