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守崗位 奮戰一線

2024年02月1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月初五,浙江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建設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姚 峰攝(影像中國)

  春節假期,貴州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消防救援大隊隊員開展訓練,守護節日安全。
  胡攀學攝(影像中國)

  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全國人民振奮龍馬精神,以龍騰虎躍、魚躍龍門的干勁闖勁,開拓創新、拼搏奉獻,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春節假期,從廣袤農村到工廠車間,從港口列車到街頭巷尾,許多人堅守崗位,在辛勤勞動中度過假期,以奮斗實干建新功。

  田間地頭  辛勤助農

  春節假期,農技專家、農業工程建設者等堅守崗位,辛勤工作,千方百計助力農業增產豐收、農民增收致富,在平凡的崗位上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海南三亞,正月初五一大早,年逾七旬的棉花育種專家趙國忠就騎著電動車出了門,今年是他堅守南繁的第四十六個年頭。不遠處,三亞國家南繁科研中心南濱農場,星星點點的棉鈴花點綴著廣袤綠野。眼下,正是棉花生長的好時節。“農時到了,過年過節照樣下地!”觀察、挂牌、記錄……38畝棉花地的2000多份材料,趙國忠熟稔於心。“優中選優,靠的是成千上萬次的重復。”他正集中精力選育適合西北棉區種植的優質品種。“幾年下來,已經有了眉目。”再育良種,趙國忠信心十足。

  正月初六,天剛蒙蒙亮,山東昌邑農業農村發展服務中心農技員徐永芳就開車趕往石埠經濟發展區大櫻桃家庭農場。一進大棚,徐永芳朝農場主劉杰手一揮:“溫度有點低,趕緊上增溫塊!”徐永芳干了30多年農技員,在大棚裡過年早已成了他的習慣。“哪個地方種什麼,什麼時候該去,我心裡有本‘明白賬’。老百姓多掙點錢,我心裡就高興。”徐永芳說。“如今,全市還有很多像徐永芳這樣的農技人員,他們在春節依然堅守崗位,默默守好老百姓的‘菜籃子’和‘果盤子’。”昌邑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閆文志說。

  正月初六,福建泉州永春縣達埔鎮的猛虎柑橘園裡,趁著天氣晴好,國家柑橘產業技術體系永春蘆柑綜合試驗站站長尤有利深入果園,查看蘆柑樹春梢的長勢,指導果樹的合理修剪。“農時不等人,眼下正值蘆柑春梢萌發期,為了果園的優質穩產與提質增效,我得在崗位上盡到自己的一份責任。”尤有利說。

  春節假期,在貴州畢節納雍縣厙東關鄉,夾岩水利樞紐工程王家壩隧洞段正加緊施工。“山區煤系地層地質情況復雜,要把能用的時間都利用起來。”中國水利水電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人員羅雲介紹。夾岩水利樞紐工程設計灌溉面積約90萬畝,建成后將對黔西北地區農田灌溉產生重要積極影響。為了工程能如期完工,羅雲和工友們堅守在施工一線。傍晚下工后,羅雲和工友們圍坐在一起吃飯,茶杯相碰,羅雲送出祝願:“大家繼續努力,讓清水早日進農家、潤農田。”

  工地車間  熱火朝天

  正月初六,西(安)十(堰)高鐵天竺山一號隧道建設現場,工人們在隧道有序作業。總工張珺楠也是其中一員,他負責區域內的安全、質量、技術工作。隧道內安全應急喊話系統是否正常、工人勞保用品穿戴是否齊全等,張珺楠時刻放在心上,“我們的工作要有耐心、信心,容不得一點差錯。”他的妻子楊艷艷是項目試驗室試驗員,春節假期和丈夫一起堅守崗位。“我倆的工作性質不太一樣,但是我們都在為隧道早日通車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楊艷艷說。

  春節假期,在江西高安高新園區,通瑞新能源公司16條生產線熱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身穿無塵服、頭戴防塵帽,40多歲的項汝仁手裡攥著遙控器,嫻熟地操作行車。一卷卷鋰電池隔膜母卷經過調裝,進入分切機進行改裁作業。薄如蟬翼的鋰電池隔膜經過鑄片、縱拉、橫拉、熱處理、涂布等一系列精密生產工序,順利封裝下線。

  “春節公司不停產,但是年味一點不少。食堂裡的菜品種類更多了。公司還給我們提供了加班補貼,大伙心裡都暖暖的,鉚足勁加油干!”項汝仁說。自2019年底投產以來,通瑞公司已經連續5年春節不“打烊”。企業採用濕法鋰電池隔膜技術生產的隔膜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電池及3C類產品電池。“產品性能好、供不應求,春節假期滿負荷運轉,可完成鋰電池隔膜訂單4000多萬平方米。”通瑞公司生產負責人魏藺介紹。

  廣東廣州黃埔區,中建二局廣州公司安全員王冠宇一早便來到數字電網科技產業用房項目工地開始了值班工作。工地積水、電路故障、外立面安全……王冠宇每到一處都認真拍照比對,絕不遺留任何一處安全隱患。“雖然是春節假期,但安全檢查絲毫不能放鬆,隻要在崗一天我就一定要盡職盡責。”王冠宇說。

  正月初六,在雲南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海子硅光伏產業園,明亮的拉晶車間裡自動化生產線旋轉不停。身著灰色工服的曲靖陽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拉晶生技部車間主任楊勇正在對車間內的608座單晶爐進行日常點檢,在筆記本上記下設備運行狀況,“春節假期,我們智造中心3個工廠的1500多名員工不停工,1000多個單晶爐輪流開啟。”

  “我們的出口訂單交期已經排到兩個月后。”公司運營中心海外銷售部部長白鶴介紹,今年以來,企業出口訂單數量穩定增長,生產的單晶硅片還銷往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市場有需求,我們將加足馬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楊勇說。

  交通物流  繁忙有序

  在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快遞驛站、鐵路車站,許多人堅守崗位,用自己的奔忙勞作奮斗在物流一線,全力保障社會有序運轉。

  春節假期,廣西防城港港口船舶密度不減。在漁萬港區8號泊位,廣西出入境邊檢總站防城邊檢站執勤二隊隊長黃軍正帶隊執行口岸巡查任務。“為了縮減船舶到港卸貨等待時間,收到船舶信息預報時我們就提前運用大數據平台預警篩查分析。”春節假期,為提高通關效率、縮短船舶候檢時間,防城邊檢嚴格執行“7天24小時”在崗制度。今年春節,黃軍主動請纓值班。這已經是他春節堅守崗位的第四年,“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必須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守護他人團聚是我們的職責。”

  正月初六,黑龍江哈爾濱室外一片嚴寒,位於平房區的京東“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內卻一片熱火朝天。賈柏林是在自動化倉工作的一名揀貨員,這是他連續第三年春節在崗,“我們夫妻倆都是主動申請值班,多干點兒,能給更多人帶來生活便利,值!”賈柏林沒停下手裡的活兒,臉上洋溢著幸福。

  掃描、卸車、分揀……清晨6時50分,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龍騰攬投部快遞員高小明早早忙碌了起來。“您好,有您快遞。”高小明挨個給客戶打電話。“原本以為老家寄來的年貨在春節假期收不到了,謝謝你,辛苦了。”小區居民張鵬高興地說。這是高小明堅守在崗的第六個春節。“春節期間,來往的大多是親友間相互寄送的年貨,我要傳遞好這份‘新年喜悅’,第一時間把快遞送到人們手中。”

  蘭州火車站站台上,一趟開往川渝方向的列車即將駛出。“不要急,注意腳下安全!”看到乘客們全部上車,客運值班站長許強又趕回候車廳。作為西北鐵路重要交通樞紐,今年春運期間,蘭州火車站旅客發送量同比大幅提升。春節假期,許強主動申請繼續堅守在車站。“排好隊,都能上車,把身份証貼在閘機上!”在許強的引導下,不到10分鐘,1000多名乘客全部順利上車。“看著列車安全發出,心裡很有成就感。”許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國鐵南寧局管轄的6300多公裡營業線上,2萬余名鐵路干部職工也在崗位上堅守。“我們每天有近160名職工在候車廳、站台、進出站口等為旅客出行提供服務。”南寧東站站長魯謹任介紹。春節假期,全局60個辦理貨運業務的車站的干部職工與貨運員、檢車員等守護在運輸一線,保障物資運輸暢通。

  (綜合本報記者曹文軒、李蕊、劉曉宇、陳雋逸、張丹華、黃福特、楊顏菲、張馳、祝佳祺、方圓、邵玉姿、宋朝軍、龐革平報道)

 

  本期統籌:趙  政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