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優質電力服務龍年新春

2024年02月06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廣東各地洋溢喜慶祥和的氛圍。這也是供電人最忙碌的時刻,他們走街串巷、入村進戶守護萬家燈火,勾勒出了一幅幅民生保供電的畫面。據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消息,廣東電網公司通過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開展電力設備特巡特維等舉措,確保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光明的春節。

南方電網廣東汕頭南澳供電局“海島輕騎”黨員服務隊對海產品商戶進行安全用電宣傳。潘軍攝

主動靠前服務 守護過年儀式感

“行過花街先過年”,順德陳村花市是2024年佛山開市早、規模大的花市之一。面對迎春花市出現的巨量人流,南方電網廣東佛山順德供電局陳村供電所主動靠前服務,提前2個月與陳村花卉特色小鎮共同擬定保供電方案,專門為陳村迎春花市調撥24小時應急保供電車輛。

充足的電力保障,不僅為花市提供了動力源,也助力改變著當地產業生態。

南方電網廣東佛山順德供電局陳村供電所工作人員走進陳村花卉世界開展用電檢查,保障迎春花市用電無憂。 劉酩詩攝 

“我算了一下,在大棚裡安裝上空調后,蝴蝶蘭不用再‘上山’,幫我節省成本至少80%。”苗戰軍在陳村種植蝴蝶蘭已有7、8年時間,每到催花期,陳村的蝴蝶蘭都要集體“上山”,去韶關等符合溫差條件的區域“催花”。 當陳村供電所為蝴蝶蘭種植基地實現2400千瓦的供電增容后,花農們大面積推廣大棚種植,利用空調嚴格控制溫差,實現了蝴蝶蘭的就地“催花”,蝴蝶蘭的“催花”成本約從1.8元/株降至1元/株。

在湛江遂溪縣界炮鎮江頭村田間地頭,一列列果株支架間的聖女果紅彤彤。“今年聖女果迎來了大豐收,我們種了700多畝,畝產量高達8000多斤,預計今年總產量有500多萬斤。”湛江市一家農業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正值聖女果成熟上市的黃金季節,南方電網廣東湛江遂溪供電局建立“黨員+客戶經理”服務隊,安排專人對灌溉、加工廠所屬線路用電負荷情況進行監控,幫助果農和果企排憂解難,助力界炮聖女果增產增收。

電力滿格 物流服務跑出加速度

“年貨備得早,春節沒煩惱。”隨著線上各電商平台“年貨節”火熱開售,年貨寄遞需求增長,線下快遞物流企業也迎來了一波業務量小高峰。“我們這裡是進港快件分揀區,日常分揀量大概2萬件,這段時間迎來年貨節小高峰,分揀量可達3萬多件。”揭陽普寧佔隴鎮一快遞網點派件組組長介紹。

據了解,早在“年貨節”開始前一個月,南方電網廣東揭陽普寧供電局的電商服務隊就制定了保供電方案,調整設備檢修計劃,組織運維人員對配電線路進行特巡,對廠房內用電設備進行用電檢查,消除各類線路隱患,確保物流企業活動期間穩定用電。

“輕騎”上陣 守護海島燈火明

春節假日即將到來,汕頭南澳縣雲澳國家中心漁港熱鬧非凡,一排排漁船正在港口列開陣勢整裝待發。在島上漁村,居民經營的各類海產小店,每天都吸引著許多游客到此採購。

“我們每周都會對轄區內的低壓線路及設備開展巡視運維,及時響應客戶用電需求。臨近春節,最近我們也是主動為客戶開展用電安全檢查和宣傳,保障用戶用電放心、用電舒心。”南方電網廣東汕頭南澳供電局黨員服務隊隊員戴億城和隊員們一起為養殖戶進行安全用電檢查,多年來,這支“海島輕騎兵”一直守護著島上的漁業加工、保鮮用電。

南方電網廣東汕頭南澳供電局黨員服務隊對海產品商戶進行安全用電巡視。潘軍攝

南澳“海島游”的火熱,為南澳縣帶來了發展新機遇,也帶來了能源新需求。

南澳縣九溪澳村黨支部書記蔡錫歆介紹:“村裡對新能源充電樁的需求十分迫切,供電部門了解到情況后,在我們村建設了5台公用充電樁,切實滿足了村民和游客的充電需求。”(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