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保障群眾溫暖亮堂過年

2024年02月05日19:3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各地陸續迎來返鄉潮。據了解,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精心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全力確保交通樞紐、民生相關指揮場所、人員密集地區等重點保供電場所可靠、安全用電,多措並舉便民利民,保障群眾溫暖亮堂過年。

“一腳油門” 護航港澳車綠色出行

2月初,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喜迎春節的氛圍濃厚。“港車北上”“澳車北上”熱潮持續,成為2024年廣東春運新特色。

“針對春節前期各口岸客流量增大、用電負荷明顯上升的情況,我們運維人員每天都會對口岸供電設備開展‘無死角’巡查,並協助口岸用戶落實負荷增長、設備運行安全、涉電公共安全等風險管控措施,做好應急搶修和支援准備。” 南方電網廣東珠海香洲供電局城區供電所所長助理肖鳴暉介紹。

為全力做好粵港澳三地互通重要交通樞紐的供電保障,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成立春節春運保供電工作小組,重點關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拱北口岸等重要用戶,對其相關的配電線路、設備進行拉網式排查,及時“把脈”設備狀態,確保電網和設備穩定運行。

與此同時,廣東電網全力滿足港車、澳車“北上”的綠色出行需求,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橫琴新口岸等粵港澳三地互通重要樞紐及珠海熱門景區周邊的電動汽車充電站,配備符合常規歐標充電接頭的充電樁,車主可通過“順易充”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查找含有歐標充電設備的充電站進行充電,實現“灣區路路充”。

“一企一策” 守護交通樞紐用電

南方電網廣東湛江徐聞供電局組織工作人員對徐聞港電源設備運行情況開展檢查。鄧婷婷攝 

據介紹,春運前三天,湛江徐聞港累計發送旅客3.2萬人次,車輛9155架,較去年相比,分別同比增長30%和22%。

“結合徐聞港用電特點,我們開展了2024年春運春節保供電專項檢查,為港口和往來船舶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南方電網廣東湛江徐聞供電局用電檢查班班長陳曉覺表示,春節假期前,供電部門根據“一企一策”用電服務,仔細檢查徐聞港電源設備運行情況,指導客戶做好設備運維、隱患整改及應急准備,為船舶航運安全用電保駕護航。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供電局運維人員在惠州南站了解春運期間用電情況。 陳凌攝

廣汕高鐵建成投產后,惠州南站首次加入春運大潮,南方電網廣東惠州供電局預測站點用電負荷將迎來60%的增長。

“春運期間,惠州南站主要用電負荷集中在高鐵牽引站和候車廣場。我們對這兩個地方的用電設備進行負荷監控和安全檢查,時刻關注設備健康情況。同時還聯合惠州南站提前開展應急發電試驗和應急電源投切試驗,提前做好應急准備,迎接春運大潮。”惠州供電局運維人員吳丁杰說。

數字化賦能 精准運維保障可靠用電

據介紹,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數據供給服務中心主動接入外部運營商人口流動數據,支撐春節期間返鄉人口的用電服務。

“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往年春節期間的用電情況,包括負荷峰值、電網運行狀況、故障發生率等指標,得出供電壓力集中的時段和地區。借助這些數據,預測出潛在的供電風險,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如增加臨時輸電線路、加強設備巡檢等,以確保春節期間供電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南方電網廣東揭陽供電局信息中心信息基礎設施運維專責楊曉勇表示。(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