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強調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和誠摯祝福 李強作出批示 丁薛祥出席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並講話

2023年09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致全國優秀教師代表的信

各位與會老師:

你們好!值此第三十九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我代表黨中央向你們、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

長期以來,以你們為代表的全國廣大教師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培根鑄魂,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造就了大批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教師群體中涌現出一批教育家和優秀教師,他們具有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現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新征程上,希望你們和全國廣大教師以教育家為榜樣,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和抱負,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    

2023年9月9日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9月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信與會教師代表,在第三十九個教師節到來之際,代表黨中央,向他們和全國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

習近平在信中說,長期以來,以你們為代表的全國廣大教師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培根鑄魂,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造就了大批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教師群體中涌現出一批教育家和優秀教師,他們具有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現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習近平強調,新征程上,希望你們和全國廣大教師以教育家為榜樣,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和抱負,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作出批示指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教師隊伍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待遇不斷提高,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為黨和國家培育了大批優秀人才,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提升教書育人能力,優化教師管理和資源配置,加大待遇保障力度,完善榮譽表彰體系,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濃厚氛圍,讓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會議,傳達習近平致信和李強批示並講話。

丁薛祥在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李強總理作出批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廣大教師的關心和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廣大教師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闡釋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賦予新時代人民教師崇高使命。希望廣大教師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潛心教書育人、培根鑄魂,持續為國家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要堅定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陶冶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經師”和“人師”相統一的“大先生”﹔涵養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讓每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秉持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成為終身學習的踐行者﹔勤修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用大愛書寫教育人生﹔樹立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丁薛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培養造就一大批高質量的教師﹔依法保障教師待遇,吸引和穩定優秀人才從教﹔優化教師管理與結構配置,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全面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准則﹔營造尊師重教社會風尚,讓“人民教師,無上光榮”的觀念深入人心。

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高銘暄、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學校長蔡小雄、清華大學教授賀克斌、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許志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巴楚縣童夢幼兒園園長艾米拉古麗·阿不都、江西省南昌市啟音學校校長張俐、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燕連福先后發言。

“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時代楷模”中的教師代表、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等全國優秀教師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