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結碩果 廣州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09日09: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作出部署。4月10日-13日,在主題教育啟動后的第一次外出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廣州視察,再次強調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廣州成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最佳實踐地。

組建8個市委巡回指導組、建立“1+1+4+N”工作體系、推進114項重點任務、統籌部署13個專題49個課題調研……廣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結合起來,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市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召開后,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116個單位實現一周之內召開動員部署會、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三個100%”,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廣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堅持理論學習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也是此次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

“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總書記在此次視察中圍繞“以學鑄魂”提出明確要求。

理論學習打頭陣,廣州全市各級黨組織著力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周密組織實施,帶動全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4月14日,廣州市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研究廣州市貫徹落實意見。4月18日,廣州市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會暨主題教育集中學習開班動員會召開,落實全省干部大會要求,對全市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

主題教育期間,廣州市委常委同志每月安排1次集中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分19個專題把理論學習引向深入。截至5月3日,116個單位已開展讀書班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將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點,深入學習研討,深刻領會體悟。

市委宣傳部召開領導班子成員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次集中學習研討會,強調要充分發揮“四個100”宣講隊伍作用,開展多樣化宣講活動,推動社科研究機構和高校加強研究闡釋。市委統戰部於4月19日-21日舉辦領導班子讀書班第一次集中學習,圍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廣州統一戰線落地見效進行專題研討。

市民政局於4月23日-27日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次集中學習,開展重點發言14人次、交流發言9人次,參加學習180余人次。市農業農村局於4月19日-26日組織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次集中學習研討,集體觀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的新聞視頻和廣州匯報片《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交流學習體會。

以高質量調查研究服務高質量發展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別是總書記這次到廣東、廣州視察,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以一次生動而深刻的調研,為全黨上下作出了表率。

廣州迅速行動,把調查研究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以高質量調查研究服務科學決策、服務廣州高質量發展。

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南沙區規劃展覽館、一品紅藥業聯瑞廠區等地開展專題調研,並與區黨政領導班子座談,強調要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南沙開發開放,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廣州實踐、繼續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領頭羊和火車頭作用作出南沙貢獻。

市稅務部門為做好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廣交會的稅收服務工作,認真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在調研基礎上謀劃推出“服務第133屆廣交會十二條措施”,涵蓋“提速辦”“輕鬆享”“雙服務”“兩地宣”等創新舉措,為企業強內功、展身手、搶訂單增添“稅動力”。

市教育局聚焦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履行工作職能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群眾關心反映強烈的熱點焦點問題,改革創新中遇到的堵點淤點問題,系統梳理6個方面的重點問題,確定31個調研選題,以“問題導向”引領“調研方向”。

市司法局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分管領域工作,制定調研計劃,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創新實踐、貫徹落實《南沙方案》、全面依法治市應用對策以及法治保障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法治課題研究,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和實踐路徑探索。

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州實踐

在位於黃埔區西基島的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裝備制造創新中心的二期項目建設現場,一台台起重機上下揮舞機械臂,來自廣州建筑的建設者們正以飽滿的熱情搶進度,確保二期項目今年下半年完工並投產運營。

“目前項目建設正處關鍵期,近期已完成移交超過7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積。”廣州建筑黨委書記、董事長梁湖清說,將結合主題教育,扛起“鏈主企業”擔當,加快復合型及相關專業化產業園區建設,吸引智能建造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助力廣州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總書記在這次視察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不能走脫實向虛的路子,必須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關鍵”等系列重要論斷,明確要求廣州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領頭羊和火車頭作用。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關鍵是要體現在感恩奮進、真抓實干的行動中。廣州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通過深入體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州實踐。

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市發改委聚焦戰略謀劃、政策統籌、改革攻堅、項目建設,找准主題教育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相結合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市國資委研究實施高質量發展提質增效、科技創新自立自強、灣區建設全面提速、國企改革深化提升等“十大行動”。

總書記考察過的廣汽埃安在日前公布4月“成績單”:4月銷量41012輛,同比增長302%,環比增長2.5%。這是廣汽埃安連續兩個月銷量“4萬輛+”。

“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汽集團考察,集團12萬干部員工備受鼓舞、倍感自豪。”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堅定地表示,“廣汽人將牢記囑托,一定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一定會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

(責編:李佳穎、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