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智”造廣州 “質”贏未來

廣州時間丨歐鴿:以高質量發展挺起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產業脊梁

朴馨語
2023年03月16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市工信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歐鴿。於凱 攝

“通過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改造、綠色化提升‘四化’提升,持續賦能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廣州市工信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歐鴿近日在“廣州時間丨‘智’造廣州 ‘質’贏未來”對話活動上表示,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要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這個關鍵機遇期,突出抓好制造業當家,堅持產業第一、制造業立市,培育產業鏈,引領產業升級,推動制造業“四化”升級。

歐鴿指出,近年來,在智能制造方面,廣州已經培育了具有區域特色的、涵蓋上下游的智能裝備全產業鏈,上游是關鍵零部件,中游是智能專用設備、機器人本體,下游是細分領域的系統集成和檢測檢驗。並且深入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積極開展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廠、示范項目的培育工作,鼓勵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率先向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

據歐鴿介紹,目前,廣州市培育了廣州寶潔和美的南沙家用空調兩家入選全球燈塔工廠的企業工廠,廣汽集團、白雲電器等三家企業入選國家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廠﹔打造十家國家級特色專業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包括致景科技等﹔成功打造國家級智能裝備產業集群和新型工業化產業的示范基地。

“到2025年,我們目標新增五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打造十個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制造業‘四化’示范園區。此外,到2025年,我們計劃累計培育30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動6000家規上的工業企業、制造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帶動20萬家企業上雲、上平台,降本提質增效。”歐鴿表示,下一步,廣州還會持續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十四五”的智能制造發展規劃,狠抓大產業、大平台、大項目、大環境,加快建設現代化的產業體系,打造數產融合的標杆城市。

歐鴿提出,下個階段,廣州將著力強化幾個工作:

一是強化要素支撐。在土地、金融、人才這些要素上,通過出台政策,形成全市上下一盤棋,推動制造業的發展、智能制造的發展。

二是強化分類推進。以細分領域、行業類別劃分,在工業集聚區內選擇重點的企業,開展“四化”提升工作,推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三是強化診斷服務。每年計劃選擇千家代表性工業企業,通過平台對這些制造企業進行評估、診斷、咨詢,讓它們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后提出解決的方案,培訓它們向“四化”轉型升級。

四是強化示范應用。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動有基礎、有能力的企業,對標國際標准,打造一批標杆的智能工廠。

“面向未來,我們堅定實體優先、創新引領,進一步擦亮我們廣州制造的品牌,以高質量發展來挺起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產業脊梁。”歐鴿說。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