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用良好家風涵養青少年道德情操

張放 甘浩辰
2022年11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好的遺產。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用良好家風涵養青少年道德情操,不僅關乎青少年健康成長,也關系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我們要大力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發揮其涵養道德、厚植文化、潤澤心靈的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體現時代特征,創新內容形式。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既要傳承弘揚中國傳統優良家風和紅色家風,也要順應時代要求,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同時,要把握青少年特點,立足青少年認知習慣,優化教育方法。綜合運用案例教育、互動教育等方式,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身邊人講身邊事,引導青少年在深入思考和互動討論中領會道理、啟迪心靈。尊重青少年主體地位,加強體驗式、融入式教育,讓他們在參加志願服務和家風主題朗誦、書畫、文藝表演等實踐活動中增強文化自信、增進家國情懷。創作開發青少年易於接受的網絡教育產品,潤物細無聲地引導青少年把良好家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促進家校社協同,打造全方位育人空間。父母要承擔起對青少年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以言傳身教引導青少年養成良好思想、品行和習慣,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學校是青少年成長的搖籃,是立德樹人的主陣地。可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學校工作計劃,如針對不同年齡段青少年的特點,定期組織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實踐活動,傳授家庭教育理念、知識和方法,促進家校共育。社會是大家庭,也是大學校。要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開發家庭教育類公共文化服務產品,設立社區家長學校、非營利性家庭教育服務機構等,組織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普及家庭教育知識等實踐活動,為家庭教育提供指導和幫助。

探索長效機制,形成齊抓共管格局。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形成各方面齊抓共管格局,凝聚建設合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性,完善領導機制,加強統籌謀劃,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制定出台相應政策措施,促進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效銜接、互融互促。構建有關部門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宣傳、教育等部門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應結合自身特點,積極開展相關活動,把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融入國民教育和青少年工作全過程。把新時代家庭觀的要求體現到法律法規、制度規范和行為准則中,體現到各項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管理政策中,彰顯公共政策價值導向。完善社會廣泛參與的激勵機制,加強宣傳引導,強化社會協同育人的責任感,廣泛動員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工作,引導青少年大力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培養良好個人品德,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作者單位:四川大學新聞學院)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