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今年國內旅客或能乘坐民用飛機C919

2022年10月08日11: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天空劃出美麗“中國弧”

這是2022年7月18日在陝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攝

今年國內旅客或許就有機會乘坐由我國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C919。

C919大型客機9月已完成全部適航審定工作后獲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証,將於2022年底交付首架飛機。C919大型客機研制成功,獲得型號合格証,標志著我國具備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機能力,是我國大飛機事業發展的重要裡程碑。C919大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証后,意味著這款飛機可以依據型號設計開展生產,並在獲得單機適航証后進入市場銷售。

試飛、取証、交付、量產……從上海到北京,國產大飛機C919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

民用航空是一個國家工業水平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民用飛機要經過立項、設計、地面測試、飛行測試、適航審定等幾個階段才能最終交付,其中試飛試驗即是對飛機的設計質量、制造工藝、飛行品質進行全面考核,包括失速、動力、性能、操穩、飛控、結冰、高溫、高寒等試飛科目,有些項目又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

“加載5%,以5%為一級,逐級加至20%,檢查設備”“加載至50%。保載3秒”“加載至85%。保載3秒”……倉庫內的C919渾身布滿白色膠帶,膠帶內則是能測出機體所受應力和應變的電阻片。隨著負荷不斷加大,機體“骨骼”不斷變形,機翼開始向上一點點翹起。“結構必須能夠承受極限載荷3秒鐘而不破壞。”C919大型客機副總設計師周良道說。事實上,這近乎“酷刑”般的靜力試驗就多達20余項。

靜力試驗還只是冰山一角,適航取証階段,C919還面臨著更加復雜和艱險的試飛試驗。2017年C919首飛成功后,要進行729個科目的試飛才能完成試飛取証任務。2020年12月25日,C919抵達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東山機場,全面開啟高寒專項試驗試飛,其間,當地最低氣溫已近-40℃。經歷20天的測試后,C919高寒試驗試飛專項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今年上半年,C919局方審定試飛進入最后的攻堅階段。試飛工程師戴閏志對於那段時間高強度的工作深有感觸:“從閻良到東營再到蒲城,飛行員和工程師轉場於各個基地,每架次飛行我們都盡量將試驗內容排得滿滿的,就怕耽誤任何一次飛行的機會。在功能可靠性試飛期間,經常是從早上開始飛五六個航段,一直飛到深夜,一日三餐都在飛機上解決。”

中國商飛浦東總裝基地的草坪上停放著一架“運十”原型機。掉漆的內飾、老舊的座椅,這架大型噴氣式客機,記錄著中國民機人航空報國的艱辛歷史。從上個世紀70年代“運十”的艱難探索,到支線客機ARJ21、國產大飛機C919的重啟逐夢之旅,國產大飛機再一次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讓中國大飛機翱翔藍天,承載著國家意志、民族夢想、人民期盼”,寄予著中國夢永不放棄的精神。

歷時5年,C919大型客機正式獲頒型號合格証。按照計劃,C919首架飛機將在今年年底前交付給全球首家啟動用戶——中國東航。根據中國東航的規劃,首批C919大飛機引進后,將以上海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興、廣州、深圳、成都、廈門、武漢、青島等航線,為廣大旅客帶來國產大飛機的全新體驗。

科技日報記者 王春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