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我國物聯網創新十大進展和十大趨勢揭曉

2022年08月30日09: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我國物聯網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最新進展如何,又將帶給我們哪些期待?8月28日,中國通信學會、中國電子學會在南京主辦的“2022年全國物聯網技術與應用大會”給出答案。

現場,隨著大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的宣讀,“2021—2022物聯網十大技術創新與工程應用進展”和“2023物聯網十大技術與產業創新發展趨勢”揭曉。

在“十大進展”榜單中,OneOS物聯網操作系統、Wi-Fi6全無線高可靠醫療物聯網解決方案、高可靠單片總線物聯網SOC芯片關鍵技術及應用、中興通訊數字星雲平台、5G_V2X環境下的智能駕駛技術研究及應用、基於海量接入跨域計算技術的5G連接管理研究與應用、分布式物聯網操作系統CTwingOS技術創新與工程應用、基於百度天工AIoT技術的能碳數智化平台、基於全面感知的AIoT智慧制造方案、基於邊緣計算架構下的能源物聯網平台AI算法技術研發入圍。

這些科技進展的取得,離不開我國信息基礎設施的托舉。中國通信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延川介紹,我國蜂窩物聯網終端用戶今年7月末已達到16.7億,與移動蜂窩電話用戶數持平。從網絡連接看,今年是我國物聯網發展的裡程碑,連接物的終端數目超過了連接人的終端數。工業互聯網標識注冊量已突破1600億,物聯網進入加速發展期。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於全看來,物聯網行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正在不斷增強。無線連接技術不斷突破,低功耗廣域網商用化進程不斷加速,物聯網平台迅速增長,服務支撐能力迅速提升,區塊鏈、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斷注入物聯網,為物聯網帶來新的創新活力。

大會發布的“十大趨勢”則讓人期待,科技創新帶來的變革,將引發產業、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浪潮,引領我們邁入萬物互聯的智能社會。

這“十大趨勢”包括基於感知通信一體化的數據傳輸﹔5G+AIOT實現眾多場景規模落地﹔星地計算實現空天地海網絡通信系統無縫對接﹔智能超表面無線通信有望在6G時代脫穎而出﹔多傳感器融合推動自動駕駛技術更加成熟﹔腦機接口有望成為下一代人機交互技術﹔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的高精度應用泛在化和規模化﹔MATTER協議標准解決智能家居孤島現狀﹔智能中心加快部署和建設﹔算網一體走深走實,實現算力無處不在。

“預計至2025年,全球物聯網總連接數將超過240億,其中工業互聯網聯網設備數量將超過130億。”張延川展望未來時表示,智慧健康、智能車聯、智能家居、工業互聯、智能環保、智慧農業等將會推動物聯網應用爆發式增長,大量的新產品、新業態、新服務、新模式將蓬勃涌現,深刻改變傳統產業形態和社會生活方式。

科技日報記者 金鳳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