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十四五”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規劃》公布

科普探新路 知識近一步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2年08月2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學技術普及,一頭連著科技工作者,一頭連著社會公眾,對於提升公民科學素質發揮著重要作用。從科普經費投入穩定增長,到科普達人走紅網絡,近年來,科普工作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推出更多高效優質的科普內容,增強科普場館和科普活動的吸引力,提升公眾科普活動的參與度,將為更多人打開科學的大門,進一步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為創新發展積蓄不竭動力。

到2025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將超過15%,多元化科普投入機制基本形成,科普設施布局不斷優化……8月16日,科技部、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共同編制的《“十四五”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公布,為科普事業勾勒出一張藍圖。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重點實施6項任務,具體包括:強化新時代科普工作價值引領功能、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推動科普工作全面發展、推動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抓好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工作、開展科普交流與合作。

《規劃》提到,著力塑造時代新風,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推動建設一批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今年5月,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門共同發布了首批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單,中國科學院與“兩彈一星”紀念館等140家單位入選。

互聯網時代,科普信息化是大勢所趨。《規劃》提出,大力發展網絡科普,支持適應新媒體特點的科普內容創作和傳播載體建設,鼓勵和支持以短視頻、直播等方式通過新媒體網絡平台科普,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社會影響力的網絡科普品牌。據介紹,全國共有科普網站2732個,科普類微博4834個,科普類微信公眾號9612個。

引導全社會關心科普、參與科普,是適應科普規律的必然要求。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投入科普,《規劃》提到,依托科研、教育、文化等現有力量,實施科普精品工程,培育高水平的科普創作中心。同時,完善科普設施布局。推動在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規劃展覽館、文化活動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開展科普工作。今年2月,中國科協認定了800個單位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就包括自然保護區、科研機構等。專家表示,這一舉措有利於調動社會各方投身科普事業的積極性,激活社會資源蘊藏的科普潛能。

圍繞加強應急科普工作,《規劃》提出,建立健全國家應急科普協調聯動機制,完善各級政府應急管理預案中的應急科普措施,推動將應急科普工作納入政府應急管理考核范疇。同時,探索建立社會熱點科普響應機制,研究社會熱點科普的主動推送解決方案,及時響應社會熱點,第一時間發布權威科學解讀信息,提升公眾認知能力,做好輿論引導。

高質量的科普供給需要一批穩定的創造隊伍。中國科協2021年1月發布數據顯示,我國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已達到187萬人。《規劃》提出,科研機構要通過政策引導、經費支持、激勵考核等措施調動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普工作的積極性。

“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普工作成效顯著。公民科學素質不斷提升,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已達到10.56%﹔科普經費投入穩定增長,2020年全社會科普經費籌集額171.72億元,比2015年增長21.6%﹔科普場館數量穩步增加,全國共有科技館、科學技術類博物館1525個,比2015年增加21.2%。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