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十年來我國已形成全球最龐大數字社會

2022年08月21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中共中央宣傳部19日在京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12年至2021年,我國網民規模從5.64億增長到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3%,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牛一兵在發布會上介紹,我國網民規模、國家頂級域名注冊量等均為全球第一,互聯網發展水平居全球第二。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網絡和光纖寬帶,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達4.55億戶。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行政村、脫貧村通寬帶率達100%。IPv6規模部署成效顯著,擁有地址數量居世界第二。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朝著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便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進。

“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佔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電商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全球第一,數字產業化基礎更加堅實,產業數字化步伐持續加快。”牛一兵說,我國信息化服務全面普及,“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深入推進,數字抗疫成效顯著,數字政府、數字鄉村建設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注冊用戶超過10億人,“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已成現實,信息惠民便民成效顯著。

新華社記者 王思北 白瀛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