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科學種植百香果 韶關始興“變現”綠水青山

2022年08月19日10: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入秋后,在秋風的吹拂下,位於廣東省韶關市始興縣澄江鎮鐵寨村的千畝有機百香果悄然“轉紅”,迎來了成熟採摘季。

8月9日,記者走進澄江鎮鐵寨村百香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綠油油的藤蔓下,一個個百香果挂滿枝頭,散發出陣陣果香,工人們正穿梭在棚架下採摘成熟的百香果。

澄江鎮自然條件優良,氣候溫濕,土壤肥沃,光照及水分充足。自古以來,這裡是百香果種植的“寶地”。經過幾年的發展,這裡種植出來的百香果果汁多、甜度高、口感好、品質優,很受市場青睞。

但是,由於今年雨水天氣多,對百香果的生長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今年上半年持續性強降雨的極端天氣影響了我們基地的百香果生長,產量減少,上市時間推遲。”基地技術員謝錦芳告訴記者,今年百香果畝產產量,對比去年減少了500斤左右,上市時間也比往年延遲了半個月。

據介紹,面對自然災害,基地積極採取措施,從生產管理方面入手,採用了先進的三線垂帘種植方式,提升百香果品質。

“今年我們採用的三線垂帘種植方式,相比往年的種植方式是完全顛覆性的。”基地負責人鄧強告訴記者,百香果是多年生常綠攀緣性草質藤本植物,三線垂帘種植方式有效地提高了百香果藤蔓的攀爬空間,可以讓其通風透光性好,不容易滋生細菌,對於預防疫病和莖基腐病有很大好處﹔充分的採光提升了光合作用,讓果實可以獲取更多更好的養分,果實成熟轉色好,果粒均勻,果品品質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此外,對於日常修剪和採摘也很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產效益。

近年來,該種植基地還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先后投入200多萬元,安裝了一系列的現代化科技系統,能全天24小時實時監測記錄基地的空氣溫濕度、土壤溫濕度、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大氣壓、風量風速風向等數據,實現了對農事生產的精准監測、智能管控。

在科技和種植模式創新雙重“加持”下,今年百香果優質果比例達到了80%以上。“因為果品質量優,不僅銷路不愁,而且也賣到了好價錢。”柏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鄧明禮告訴記者。目前,新品種“金都三號”均價達到了15元一斤,基地與百果園等行業巨頭達成了長期訂單式種植的農業產銷模式,部分產品甚至遠銷北京等地。

目前,基地每天有40多名工人在現場採摘,每天採摘量4000斤左右。

始興縣地處南嶺山脈南麓,有著美麗的山林水澗和廣闊的鄉野田間,森林覆蓋率高達77.74%,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達99.4%。

近年來,該縣持續擦亮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中國生態康養勝地、全省首個國家森林城市創建試點縣等品牌,在保護綠水青山的同時,創新推進“生態+”,加快建設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大力發展“美麗經濟”,讓“綠水青山”不斷轉化為“金山銀山”。

科技日報記者 龍躍梅

通訊員 楊瑞蓮 楊雨虹 賴金艷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