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用法治之聲同唱一出“戲”——揭陽市人大常委會加強潮劇區域協同立法保護

2022年07月22日15:02 | 來源:揭陽人大
小字號

原標題:用法治之聲同唱一出“戲”——市人大常委會加強潮劇區域協同立法保護

  區域協同立法作為地方立法方式不斷豐富的積極探索,具有整合地方資源優勢、增強立法總體質效的實踐功能,是推動和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今年新修改的地方組織法,在總結地方實踐探索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明確規定了“省、設區的市兩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區域協調發展的需要,可以開展協同立法”。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潮汕地區考察時強調,潮劇、潮繡等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彌足珍貴、實屬難得,囑咐一定要保護好、傳承好。這就為潮汕三市開展文化領域的區域協同立法指明了方向並提出了要求。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揭陽與潮州、汕頭地緣相近、語言相同、文脈相親,統稱潮汕地區,歷史上曾是“一家人”,后才劃分為三個獨立的地級市,但在各自經濟社會的發展過程中,三市地域文化同宗同源的“一家親”本質幾未改變,這使得三市擁有很多相同或相近的寶貴文化財富,而潮劇就是這潮汕文化中具有典型代表性意義的一張靚麗名片。

  潮劇作為廣東三大地方劇種之一,俗稱“潮調”、“潮音戲”,是一種用潮汕方言演唱的古老戲曲劇種,至今已有580年的發展歷史,因其深厚的傳統文化積澱和獨特的聲腔藝術特色,素有“南國鮮花”之美譽,是揭陽、潮州、汕頭三市共有的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劇發展經歷過鼎盛時期,曾經享譽國內外,但在近幾年的發展過程中,三市潮劇都面臨著后繼乏人、市場萎縮的同樣困境,亟需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其更好發展與傳播,這就為三市加強地方合作,攜手書寫區域協同立法保護傳承潮劇的嶄新篇章埋好了伏筆。

  在這樣的背景下,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省人大常委會區域協同立法工作部署,揭陽市人大常委會積極加強與潮州、汕頭兩市的溝通聯系,主動尋求省文化旅游等主管部門的支持指導,扎實推進潮劇保護區域協同立法工作,並於2021年制定出台了《揭陽市潮劇保護傳承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切實用法治之聲共同唱響潮劇鄉音鄉韻。

  條例採用立法工作專班的方式,由揭陽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牽頭教科文衛工委和市司法局、文廣旅游體育局以及潮劇代表性傳承人等進行集中起草和修改完善。在制定過程中,條例的立法步調,如審次安排、提請審議、委托省專家論証、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實施等重要時間節點,都基本保持與潮州、汕頭兩市法規的趨同一致。制度設計方面,條例也與其他兩市法規保持求同存異,其內容不分章節共有25條,主要對潮劇專項規劃、保護經費、場所設施建設、團體建設、隊伍建設、職業保障以及市場規范等內容作出規定﹔在突出地方特色上,條例立足本地實際,結合近年來揭陽與時俱進創作的《大國赤子》《大山裡的國旗》等優秀精品劇目,就打造新時代主題潮劇藝術精品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潮劇作了相應規定,同時還規定了建立完善潮劇表演團體多元化發展機制,積極扶持民營潮劇表演團體發展等具體內容。

大型現代潮劇《大山裡的國旗》劇照。

  地域文化源同一脈,使潮劇保護區域協同立法具備可能性,而立法步調趨同一致和法規內容求同存異,則使潮劇保護區域協同立法成為了現實。條例與潮州、汕頭兩市法規已於2022年1月1日起同步實施,它們的制定出台,開創了廣東省內區域協同立法之先河,同時也是全國文化領域區域協同立法的首次探索與實踐,對有力推動三市潮劇的協調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促進意義。

  法者,治之端也。下一步,揭陽市人大常委會將適時組織對該條例進行執法檢查,並積極探索與潮州、汕頭兩市開展聯合檢查,通過充分發揮人大監督“法律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推動區域協同立法所建立起來的制度優勢,逐漸轉化為促進潮劇保護傳承的實際效能,切實以良法善治更好保障本市乃至全省潮劇的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激發揭陽經濟社會發展所需的文化軟實力和內生原動力。

  來源:揭陽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

  作者:江潔周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